社论: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

发布时间: 2020-01-08 11:30: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刚刚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过去一年的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这是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后市委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市上下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过去两年的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都把“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作为主题。两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全市上下对晋城的发展方位和发展定位形成高度共识,在解放思想上开启了新局面,在先行先试上取得了新突破,全市经济U型反转的趋势更加稳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凸显,晋城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在中原城市群中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这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把主题确定为“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就是要号召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继续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把凝聚共识汇聚起来的磅礴力量,转化为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奋力夺取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作出了基本判断: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山西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省转型发展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全国、全省一样,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也没有改变。但我们也面临着外部环境不确定、环保倒逼、煤炭发展“天花板”三大风险。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我们既要保持清醒、心存忧患,更要牢牢把握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良好态势,坚定必胜信心,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加快实现“五个三”战略部署的重大突破。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要集中所有资源,在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上实现重大突破。要交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文明创建三张优秀答卷,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格局,绘制好“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两张蓝图,把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切实立起来。要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在全面完成今年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在能源革命、先进制造业、铸造业、煤化工、全域旅游、老城改造、新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上取得战略突破,形成以重点突破、项目突破带动整体突破的可喜局面。要以开发区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营商体制改革、农村“四块地”改革、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着力点,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持续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人心齐,泰山移。晋城发展最坚实的“人心”基础已经筑牢,达成普遍共识的宏伟蓝图已然绘就,9490平方公里晋城大地正焕发出蓬勃生机。我们一定要主动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拼搏奋斗,全力把晋城的事情办好,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向省委、省政府,向全市234万人民,交上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晋城答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