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参加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第9、10、11组讨论

在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上再加劲 率先在全市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07 16:0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6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参加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与第9、10、11组的市直单位负责人和来自阳城县的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他要求,阳城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见新见绿”重要指示精神,认清大势,把握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狠抓落实,以新型城镇化为牵引,加快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率先在全市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讨论中,第9、10、11组来自市直机关、乡镇、企业的11位同志结合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实际,围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脱贫攻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土地改革等主题进行发言并提出工作建议。张志川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插话询问,就一些具体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张志川为大家系统阐述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核心内涵。他指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在“稳”和“新”两个关键词,“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新”是指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动摇,越是形势严峻、越是决胜时刻、越是转型关口,越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充分体现“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和“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2020年,我们将突出狠抓落实,加快实现“五个三”战略部署的重大突破;将突出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与业绩考核、干部使用和收入挂起钩来,努力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

  张志川深入分析了阳城县经济发展的优势、短板和存在问题。他要求,阳城县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见新见绿”重要指示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新发展理念,取得发展新成果,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提升经济含绿量,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他指出,阳城县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从二产看,煤炭产业占比过大,非煤产业发展薄弱,深层次、结构性、素质性矛盾突出。经济学中有一个规律:趋势一旦形成,就会延续一段时间。当前煤炭市场价格波动,煤炭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减弱,阳城要大力发展非煤产业,稳陶瓷、稳电力,大力支持建材、食品加工等产业做大做强,补齐煤炭贡献下滑。要积极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鼓励安排有能力、有志向的好干部参与开发区建设,真正把开发区打造成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从一产看,要以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为抓手,加快推进以农民合作社股权改革为核心的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农村“四块地”改革,激活土地生产要素,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从三产看,阳城全域旅游最具发展优势,要深挖放大古堡古建优势,借“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契机,深挖旅游公路功能。要以新型城镇化为牵引,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打破交通瓶颈,加强生态建设,形成康养特色,深挖文脉源头。长期以来,阳城干部缺乏工业化的洗礼和市场的历练砥砺,受传统文化影响更深一些,团队精神和合作双赢意识不足,当前更需在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上再加把劲。要学会打开天窗、与狼共舞,学会抱团合作、共赢发展,撇开潜意识里的优越感,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激情和本领,实实在在抓产业、抓投资,精心打造韩国“李氏家族”和“六福客栈”两张名片,树好对外开放形象,扩大对外开放成果。

  张志川对阳城县委、县政府全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市委市政府将一以贯之支持阳城县发展,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导向,坚持在转型发展的一线发现、培养、使用干部。他希望阳城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大势、把握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狠抓落实,率先在全市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市领导孙世新、那志茂、王宏微参加讨论。(撰稿:李广瀚、范天锡)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