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咱大晋城的大数据

2019年晋城大数据应用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20-01-01 09:1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一云一网一中心 撑起晋城一片蓝天

  以建设大数据应用平台重点工程项目为标志,建设了全市统一服务的城市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和市大数据中心,率先与国家和省平台级联对接,被确定为省市数据共享平台级联的试点地市,获得2019政务信息化应用创新“杰出奖”。

  二、构建数据资源“蓄水池” 政务数据开放共享


  完成了市直19个部门80个业务系统迁云,整合数据3500万条,率先实现了国家、省、市三级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试点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供了平台支撑,荣获2019“中国信息化(数字政府)示范实践奖”、“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三、12345市长热线 百姓诉求一号通



  完成了市长热线首批整合改革任务,率先在全省整合市直部门13条服务热线,实现了“一口对外、一号接通、一体服务”,全年受理群众诉求8万余件,办结率98.1%,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全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先锋奖”、“2019年度卓越百姓服务奖”。

  四、晋来办:一个门户 进来就办


  开发推广了“晋城智能便民服务领航应用系统”(晋来办)。现已集成92个应用211项便民服务事项,让群众通过手机APP一个端口、进来就办,畅享城市服务,办事不找关系。

  五、晋e通:一本在手 全息智控

  创新研发了“领导智能决策指挥系统”(晋e通)。率先在全省集成部署了重点工程、生态环境、城市规划、全域旅游、能源态势、宏观经济、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和政务综合信息板块,通过“一本在手、全息智控”,构建了服务精准决策的“领导驾驶舱”。

  六、指尖办:一颗钉子 协同办公


  全方位拓展了“智能政务办公应用系统”(指尖办)。通过市直45个单位3500多名工作人员在线使用,实现了一颗钉子、协同办公,提升了机关治理效能,走在全省前列。

  七、成功举办首届“数字中国行·晋城峰会”




  邀请全国600多位嘉宾、30多家媒体、190个智能企业、4000多名IT人士,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数字中国行·晋城峰会”,我市被阿里巴巴确定为第一个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地级市。

  八、培育金融新业态 当好创新创业的“搭台人”



  借势发力为创新创业者搭台解困。通过引进阿里巴巴优势资源落地晋城,建成农村淘宝服务站47个、天猫优品店(站)21个,村淘成交总额4450万元;蚂蚁金服为3.1万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提供贷款14.8亿,为2.6万农户提供纯信用无抵押贷款9.8亿元。

  九、赋能新产业 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路


  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路子。自主研发了区域产业竞争力、企业创新能力及综合评估、风险预警等算法模型,为我市各类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培育了柴火部落、鼎峰科技、贝诚兰亭、晶奇科技、曜星节能等一批本土大数据企业,我市被中国移动确定为全国首批5G试商用城市。

  十、我的单位我的家 擦亮机关党建新品牌


  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实践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集成实施了政治引领、头雁带动、党建聚力、能力提升、清正廉洁“五大工程”,加强党对信息化、大数据、电子政务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为大数据发展应用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