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种“降价药”本月起在我市落地

七十多块钱的药现在只需一块多

发布时间: 2019-12-05 15:29: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天来到医院才知道药品降价了,我买的治疗降血脂的阿托伐他汀钙片以前每盒七十八块,现在只需要一块六毛八,这是大大的实惠啊!”苗文高兴地说,这个利好政策极大地减轻了自己的经济负担。昨日下午,记者在古书院矿医院药房遇到了前来看病的苗文。她由于患有冠心病慢性疾病常年需要购买。这次25种常用药降价给前来购药的苗文带来了福音。
    事实上,苗文之所以能够以更少的钱买到同样的药品,得益于药品带量集中采购制度。药品带量采购通俗讲就是药品采购机构以公开招标的形式,通过把各医疗机构零散的采购量“打包”,“以量换价”直接向药品供应商购买明确数量的药品,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采购成本的采购方式。药品带量采购惠民政策对患者的直接利益就是挤掉药品“水分”,明显降低药价,减轻患者负担。
    “这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共有25个中选药品,多是常见的慢病药。”市医保局调研员刘海屯告诉记者,正因如此,对药品降价感受明显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等慢病患者。“这25种药品平均价格降幅52%,最高降幅达98.36%。”
    记者注意到,这25种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包括7大类,大多为需要长期服用的慢性病用药。其中,心血管系统药物10种,全身用抗感染药物3种,神经系统药物6种,抗肿瘤药物3种,呼吸系统药物1种,消化道药物1种,肌肉骨骼系统药物1种。需要指出的是,这25种中选药品价低但质优。
    “本次中选药品包括3个原研药品和22个国内通过了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也就是说虽然价格降了,但药品的质量并没有降低。”刘海屯说,所谓一致性评价,是指国家要求仿制药品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此外,药监部门将对中选药品进行全周期的质量监管,制定了药品抽检计划,监管抽检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切实保障中选药品的质量。本月起,市民可以按照集中采购价格在全市的公立医疗机构购买这些中选药品。
    据了解,今年1月,国务院颁布《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在北京等11个城市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25种中选药品在保证质量和保障供应的同时大幅降价。9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决定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我市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落实,确保群众及早用上质优价廉的集中采购药品。刘海屯告诉记者,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对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改善行业生态、引导医疗机构规范用药具有重要意义。下周起,将在25种药品的基础上新增35种药品纳入集中带量采购范围中,未来我市将逐步扩大药品到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通过集中带量采购高值医用耗材,降低高值医用耗材的虚高价格,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撰稿:牛坤
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名单及价格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