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政府意识

刘锋带队现场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

发布时间: 2019-12-03 17:5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刘锋一行在立案大厅了解人民法院立案流程等法律知识

刘锋带队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政府意识

  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发挥行政审判活动对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决策工作的促进作用,3日上午,市长刘锋带领各县(市、区)、相关市直部门领导干部走进城区人民法院,旁听了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宋某讼长治市某区人民政府违法强制拆迁行政诉讼案件的庭审,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云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副市长王斌权、冯志亮、王宏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于昌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世荣,各县(市、区)领导,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在现场旁听了庭审。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围绕强制拆除的文件、房屋价值评估报告等证据材料进行了举证质证,对本案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了诉辩意见。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合议庭充分听取了当事人双方意见,当庭宣判确认某区政府对宋某房屋强拆违法。庭审气氛庄严、秩序井然,一个多小时的庭审,让在座的领导干部接受了一场“零距离”的法治课。庭审结束后立即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就案件涉及的权限、程序和法律禁区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城区、泽州和市城市管理局进行了表态发言。

  刘锋在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今年的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政府意识不仅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近年来,我市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此次变法庭为讲堂,就是要以案说法、以案为鉴,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所有行政工作人员,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增强法治的意识,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依法履职尽责能力,勇于担当尽责,真正让法治政府的建设在晋城落地、见效。

  刘锋强调,法律是党的主张和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是治国理政最大的规矩,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已经成为迫切的现实需要和工作的根本,以案说法并不是要束缚手脚,而是要在懂法守法的前提下勇于担当作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法治底线,善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让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指示要求,充分做到讲政治、懂政策、钻业务、守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学习借鉴全国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总结前期老城改造和金村新区开发工作中的经验,通过大量的前期基础性工作提前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最大程度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党委政府要齐心协力,高度重视,进一步形成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履职尽责能力的强大氛围,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进入新阶段。

  旁听庭审前,刘锋一行还走进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和调解室,详细了解了人民法院立案流程和调解程序等法律知识。(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程立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