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坚定制度自信 走好人生道路

发布时间: 2019-11-30 15:4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11月29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走进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向师生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面宣讲的基础上,他侧重回答了广大师生关心关切的问题,勉励大家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认清大势、顺应大势,坚决服从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选好人生舞台,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宣讲采取讲、问、答相结合的方式,张志川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体现了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当天早上8时30分,同学们就已提前来到阶梯教室,把教室坐得满满当当。张志川首先从教育和人才对晋城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从历届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和人才的重视和关心与大家展开交流,详细介绍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建设、区位优势、产业结构、人才需求等情况。从和广大师生息息相关的话题切入,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宣讲。张志川从时代背景、全会主题、决策过程、重大部署等方面,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现场气氛活泼热烈,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张志川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个人工作和学习,紧贴大学生思想实际,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际,既有重大观点的深入阐述、又有生动鲜活的实例,在解疑释惑中做到了入心入脑,引起青年学子强烈共鸣。

    张志川和大家分享了他从事外事工作时的外交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国之治”的优势与本质是“制度之治”,勉励大家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他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他说,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聚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和丰富实践成果,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我们一定要有定力、有主见,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在阐述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时。张志川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科学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从学生的视角出发,旁征博引,用学生最感兴趣的话题和事件,谈论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民生保障等话题。他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

    张志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党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抓好三件事: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他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拥有一个伟大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拥有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祖国,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共同的梦想。大家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肩负重任的一代。希望大家多学习了解党史,增加对党的认知和了解,增加对党的感情。希望大家认清大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正确道路,找到正确的舞台,展示自己的才干。

    时间已经临近中午12时,师生们意犹未尽。张志川又回答了几位师生的现场提问。他说,晋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所有的工作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坚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全力打造“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高质量发展格局,先后出台了土地、人才、户籍、住房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所有的政策,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的学生们都能享受;晋城完善的产业结构、良好的营商环境、优质的生态资源也必将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创业、就业环境,真诚希望同学们毕业后留在晋城,支持、参与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