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紧抓三大重点 守护碧水蓝天

2019晋城环保行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时间: 2019-11-29 15:3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27日,“2019年晋城环保行”采访团来到泽州县金村镇慧军石灰岩矿厂区,在现场看到,采区入口处有全自动的车辆冲洗装置,矿区道路全部硬化,道路两旁每隔五米配备有雾化喷淋装置,并设置有排水沟,同时配备有洒水车、吸尘车等设备,皮带走廊和筛分设备都实现了全密闭,整个厂区在蓝天白云下显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慧军石灰岩矿运输车

  泽州县金村镇慧军石灰岩矿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森说:“每次车辆出入之前都会进行冲洗,减少了二次扬尘。我们还配备有标准矿用低速装载机,其装载量是五十吨左右,从而减少了在运输过程中的次数,次数减少之后,扬尘也会随之减少。在开采环节,我们主要有雾炮降尘、洒水降尘两种措施。针对排土场废弃土渣,采用覆盖防尘网、喷洒抑尘剂等措施抑制扬尘,确保固体废弃物不扩散,不造成外围环境污染。矿区开采之后,原石会到全封闭的下料平台,在下料期间扬尘不会外泄,同时,棚顶具有喷雾降尘装置,下料时,喷雾装置会自动开启,可以把扬尘降到最低。在加工区,皮带走廊里所有落点和拐点,都安装有集尘罩,收尘管道与布袋除尘器相连,确保粉尘不外泄。”据了解,该厂共设有17个除尘装置,把每个收集的灰尘全部再次利用,当做石粉材料,进行销售。

  慧军石灰岩矿围绕“科学合理、绿色环保”的理念,在今年加大投资,对厂区重新进行了规划建设,对原有设备全部拆除,场地全部进行硬化,生产设备运输设备进行全封闭改造,采购了一些先进的开采设备和运输车辆,对原有淘汰掉的技术不先进的环保除尘设施进行拆除,累计环保投入达3000万元。

  泽州县金村镇慧军石灰岩矿副矿长陈亚男说:“通过加大环保投入,给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效益。”

  今年以来,泽州县紧紧抓住工业扬尘、施工扬尘、道路扬尘三大重点,在工业扬尘治理方面持续抓升级,在保障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储存空间上实现了从简单封闭、全面封闭到基本密闭,输送线路上经历了机械传输、皮带传输到通廊(管状)传输,排放限值上完成了从达标排放、特别排放到超低排放;在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方面持续抓“六个百分百”,聚焦环保装备、能力和落实三大重点,坚决落实“六个百分百”,解决了排放量大、治理难度大的老大难问题;在道路扬尘治理方面续抓“三包”治理,实行行业包干道、乡镇包镇区,企业包路段,加大清扫和保洁力度,加强道路维护和硬化力度,最大限度降低道路扬尘污染。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局长郭小伟

  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局长郭小伟说,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市生态环境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严格监督下,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治理标准化、执法规范化、监管数据化“三化”建设为统领,狠下功夫,深挖细究,全面实施深度治理和精细化管控,同时积极创新环保制度,全面实施绿色评估分级管控,让污染防治水平高的企业多生产,让污染防治水平低的企业少生产,让不达环保要求的企业停产整治,为差异化管控和杜绝“一刀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明显成效。(撰稿:李伟)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