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打好工业企业扬尘治理的“组合拳”

2019晋城环保行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 2019-11-21 17:3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20日,“2019年晋城环保行”采访团来到陵川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在现场看到,一台移动式雾炮正在对运输道路进行喷雾抑尘,在运输车辆出入口,清洗装置正在对车轮进行清洗,所有原材料储存、水泥、车辆装卸区、装袋区都实现了棚化密闭,整个厂区在蓝天白云下显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陵川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李世平说,作为陵川县最大的地面工业企业,我公司高度重视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石灰石矿山开采作业在道路清扫洒水、作业面洒水、爆堆洒水等抑尘基础上,增加了非开采区域抑尘网苫盖措施,增加移动式雾炮7台,对正常开采作业面和运输道路进行喷雾抑尘,并对石灰石卸车区域进行棚化密闭,车辆出入口加装自动堆积门,有效降低了生产过程的扬尘污染。

  李世平说,我公司原材料储存、水泥、熟料装卸实现了全密闭,降低了低扬尘污染。在原材料车辆出入口、水泥熟料出厂出入口、矿山车辆出入口加装车轮清洗装置3套,达到了出入车辆清洗化。配备清扫车辆一台、洒水车两台,每天对厂区道路和厂外道路进行清扫和洒水抑尘,有效降低道路扬尘。

  通过生产作业面喷雾抑尘,车辆出入口清洗,物料储存、卸车区、装袋区棚化密闭,道路清扫洒水等降尘抑尘措施,陵川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的扬尘治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陵川县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的扬尘治理工作是陵川县工业企业扬尘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陵川县结合自身实际,紧盯大气污染防治薄弱环节,积极推进工业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按照“源头控制,规范治理”的原则,打出了工业企业扬尘综合治理的“组合拳”,取得了一定成效,保障了环境空气质量。

   一是开展了工业企业扬尘管控工作,重点围绕冶铸、化工、煤炭、建材等重点行业工业企业进行了扬尘管控,对照厂区硬化、物料堆积密闭、运输道路硬化、湿式清扫和道路冲洗、安装车辆冲洗装置和门禁系统等5项标准,开展了工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对全县51家工业企业扬尘污染防治督查中,对发现问题的21家企业提出了整改时限和要求。

  二是强化工业企业数据化管控工作,全县应安装门禁及视频监控系统的43家工业企业全部完成了安装,11家企业安装了用电监管模块,无组织颗粒物(扬尘)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安装了9家,为科学制定和有效落实重污染天气应对和应急减排措施提供了数据支撑保障。

  三是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今年“秋冬防”以来,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6次,预警期间,全县49家工业企业严格按照“一厂一策”要求,实施了相应措施。同时,科学执行工业企业错峰生产,10家工业企业采取了错峰生产措施。(撰稿:徐晓慧)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