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城市委七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市委书记张志川讲话

发布时间: 2019-11-22 08:3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晋城市委七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1月21日在晋城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5人,市委候补委员5人。市纪委监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部分市第七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志川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对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张志川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不断推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推动了新时代晋城改革开放再出发,“五个三”重大部署和“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加速落实,“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正在形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城乡统筹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民主政治建设、宣传思想文化等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取得新的成效,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了新成果。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央决定的说明中指出,中央全会专题研究这一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是“中国之治”的决定因素,“两个维护”是“中国之制”的根本保证。

  全会指出,要深刻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源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成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制度优势,释放更多制度红利。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所在。广大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标对表,始终以这些制度为准星,不能有任何偏差,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定力、坚定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全会指出,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要从战略上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并体现到制度建设和各项工作中。要全面领会把握好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晋城实际,对需要坚持和巩固的要坚定不移、自觉践行,对需要完善和发展的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要理直气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实效。

  全会指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上下功夫、求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各中心组要把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分专题研学。要对全市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要深入学习、领会实质,理解透重大政治理论问题,把握好重大方针原则,搞清楚重大目标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感悟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我省、我市发生的重大转折和变化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准把握。要在加强宣传教育上下功夫、求实效。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等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宣传解读全会精神。要组织开展好我市宣讲活动,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要增强宣传解读的贴近性和感染力,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各类阵地的管理,始终把准政治方向、把牢舆论导向。

  全会指出,要在结合实际落实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晋城市域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建立健全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的机制,推动“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等行之有效的办法规范化制度化。要把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与我市正在推进的重点改革和先行先试清单有机联系起来,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要在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见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市上下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更好地在制度的轨道上发展晋城各项事业。

  全会强调,晋城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质量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保持全市政治社会大局稳定,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引向深入,科学谋划明年乃至“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在繁重艰巨的任务面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扎实工作,坚定守底线、勇于攀高峰、奋力拓新局。

  全会审议通过了《晋城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强调,实施行政区划调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晋城的一项政治任务,是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的迫切需要,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突破,对晋城发展历史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把这件大事办好。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讲大局、讲纪律,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会议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任建芳、栗强、郭竹林、樊烨等4名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决定郎军芳、梁红兵、杜平、董小清、史小林等5名市委候补委员递补为委员。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