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特色产业 打牢脱贫基础

张志川深入阳城沁水县调研

发布时间: 2019-11-16 11:22: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14日,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阳城、沁水县部分乡村,就产业扶贫和“三农”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依托特色资源,壮大特色优势,做大特色产业,打牢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要切实把“三农”工作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确保“三农”稳定健康发展。
    东冶镇枪杆村立足自然生态资源和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制约发展的地理环境变成了乡村旅游的特色品牌,走上了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张志川实地察看了村里新建成的高标准旅社和农家乐,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群众真实感受。他对枪杆村的发展思路给予充分肯定,鼓励村两委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住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机遇,不断放大红色资源优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走进枪杆村2号农家乐,户主原朵赛正在收拾客房。张志川详细询问她的家庭情况和经营农家乐的收入。谈起自己的农家乐,原朵赛打开了话匣子,眼神里充满着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张志川高兴地夸赞她会理家,希望她把农家乐经营好。张志川指出,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开通后,来村里的游客会越来越多,客人对食宿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多样化,农家乐一定要顺应市场,提供更加周到热情的服务。
    在次营镇天掌村,张志川详细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做法和经验,对整治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走访村幼儿园,现场解决办学资金难题;看望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了解老人冬日生活状况;走进农户访问,查看厕所改造和生物质风暖炉使用情况。他指出,天掌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有了产业支撑,有了良好治理,下一步要把广大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把群众智慧和共识凝聚起来,发挥好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为老人和儿童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在张村乡和寺头乡,张志川实地查看有机肥加工厂和蚕桑产业等脱贫产业运营情况,对企业发展提出更高希望和要求,鼓励企业在不断壮大主体业务的同时,把握产业特点,整合更多农业资源,不断延长产业链条,依靠统一的技术和管理保证品质,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樊村河乡因地制宜引进文冠果产业,带动多个村走上集约化经营之路,建起了生态文旅小镇。张志川走进田间地头,察看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乡党委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汇报,了解产业合作模式、市场前景及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鼓励乡党委和项目企业要用好农村土地政策,充分整合资源,让好项目、好技术和农村实际有效结合,发挥好特色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调研中,张志川利用休息和乘车时间听取两县脱贫攻坚和脱贫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他强调,脱贫产业可有效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是全面脱贫的重要支撑。脱贫产业尤其是传统农业产业,市场、劳动力和工具都发生着深刻变化,竞争日趋激烈,应对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可持续发展困难重重,要注重发挥特色资源特色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深入企业,扎实开展“三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生产组织,优化工序,提升工艺,延长产业链,提高综合竞争力,提高效益,提升脱贫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 
    张志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不断加强“三农”工作,切实把“三农”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着力在“四块地”改革、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发挥好“三农”工作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农业固投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协同、稳定增长。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参加调研。(撰稿:李广瀚、范天锡)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