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观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14 09:1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观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10月9日、10日、12日,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六县(市、区),对全市2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进行集中观摩并召开点评会议,现场检验各县(市、区)工作成效,全面盘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结工作成效,查摆问题不足,交流经验做法,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圆满完成三年整治目标任务,探索出“晋城经验”,走在全省前列。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根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副市长冯志亮参加观摩。

  12日下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点评会召开,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点评交流现场感受和体会,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张志川、刘锋分别讲话,李根田主持会议并点评,范丽霞、常国荣、孙世新、冯志亮对观摩情况进行点评,肯定成绩,点明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和要求。

  三天观摩,顶风冒雨、紧锣密鼓、马不停蹄,观摩团成员边走边看、边评边议、边学边思。2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体现出各县(市、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各县(市、区)围绕“三生共建、六道同治”整治思路和部署要求,在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整治中,项项有突破,处处见创新,初步探索出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比担当、比作为、比干劲,不仅治美了环境,更治出了新风,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作风形象令人欣慰;广大农民群众充分认可、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激发了新干劲、焕发了新气象、展现了新风貌,内生动力充沛、整治前景可期。

  刘锋在讲话时指出,通过这次观摩,看到了初步成效,发现了问题不足,交流了经验做法,增强了工作信心干劲。目前,全市上下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共识已经形成,各级各部门都动了起来,工作统了起来,示范点的示范作用显现了出来,全面整治成效正在显现,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探索了一批具有晋城特色的先进经验,打造了一批先进村、精品线和示范片,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营造了一种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心中有责、眼里有活、手上有招的好干部,激发出“越干越会干、越干越想干”的干事激情,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乡村振兴战略首场硬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刘锋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保持清醒、正视问题,认真学习借鉴灵丘经验,高度重视,用心来抓。要自加压力,科学规划,分类施策,抓住重点,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推动整治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要树牢“交账”意识,强化思想认识,推动整体全面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基础。要立足地方实际、依据工作内容,制定整治标准,划出目标底线。要保障资金投入,市县两级财政运行做好对接,在预算上保证投入,县财政要做好资金配套,精准花钱,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再接再厉、持续发力,推动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有提高、局部有特色,不断迈上新水平,确保走在全省前列。

  张志川在讲话中指出,三天的观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变化,硕果累累,亮点纷呈,耳目一新;看到了士气,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士气高涨;看到了创新,组织、金融、党建方方面面创新不断、事迹感人;看到了能力,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不畏拆违治乱等困难险阻,保持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看到了引力,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了投资软环境,引来了开发商和企业投资;看到了希望,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前所未有,照这样的状态干下去,没有我们干不成的事。总体来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形成了强劲态势,市委、市政府对各地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志川指出,要坚持和发扬好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是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二是领导带头,“一把手”亲自上阵、靠前指挥,始终冲在整治第一线,带着广大干部一起干;三是群众参与,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坚持群众工作法,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展成果群众共享,赢得群众支持;四是科学规划,坚持规划先行,高点铺排设计,统筹既有规划,做好长远规划,做好结合文章;五是因地制宜,坚持农村的事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各具特色,不搞一刀切,不搞千村一面;六是金融创新,坚持多措并举,多渠道投入,用足用活上级扶持政策,确保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发展不平衡,标准不明晰,市级规划针对性指导性不强、县级规划整体性差异性精准性不高,“上面热、下面冷”,资金支持力度与项目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和短板。

  张志川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政治任务、自我革命和民心工程,要处理好树标杆与兜底线的关系,既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树标杆,更要注重兜好改厕、污水处理等底线,交账时底线要提高,要制定整治标准,指导基层工作;要处理好近期目标与长远打算的关系,长远打算全省领先,落后全省没有道理,无法向230万晋城人民交代,有条件的地方要先走一步,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处理好硬件改善与管理提升的关系,坚持建管并举,力戒“重建轻管”,建立长效管护体制机制,与创建文明城市、农民素质提升、乡村德治法治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确保可持续发展;要处理好乡村发展与乡村治理的关系,加强农村两委班子建设,整治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处理好快速推进与规范管理的关系,加强资金监管,管好用好钱,做到干净干事,既要干好事,又要不出事。

  张志川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践行好市委党建“四句话”总要求,重要工作党旗扛在前面,困难工作党员干在前面,“一把手”要冲在第一线,党支部和党员要率先举手、率先行动,带动群众跟着走。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不做劳民伤财的事情,坚决不搞走形式、做表面文章的政绩工程。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战场上发现、培养、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树牢只要忠诚干净,组织为干部负责,凡是不作为、乱作为必受严惩的鲜明导向。当前,全市上下士气高昂,声势已起,要挖掘宣传一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形成新的高潮。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保持旺盛斗志,保持工作状态,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明年达到全省较好水平。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副书记、分管副县长、农业农村局局长参加观摩和点评会。(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