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长刘锋: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 2019-10-12 10:1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12日)

  作为全省一个资源大市的市长,刘锋对未来的能源革命充满信心。9月24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努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谈起山西省正式成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刘锋神情振奋。他说:“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煤炭贯穿于各个产业之中,从整个产业链来考虑,许多产业都是从煤炭延伸而来的,实施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把环境、产业、经济发展等放在一起来考虑,有利于从全局角度谋划问题。如果能够在煤炭革命上闯出一条路子来,就可以向其他类似的能源大省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

  “作为晋城市的政府主官,您觉得把山西确定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对晋城意味着什么?有何影响?”

  面对记者的提问,刘锋娓娓道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就要从能源、环境、经济发展、产业布局角度来综合布局。晋城市是煤炭大市,经受着转型的阵痛。这些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清洁高效、低碳安全的绿色能源发展之路,一直在能源革命上下功夫。《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对晋城来说意味着机遇,也为晋城市深化能源革命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抓住机遇,立说立行,乘势奋起。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第二天,我们就召集相关部门作出安排,市委书记张志川亲自主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政府随即与安徽理工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携手成立了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还与晋煤集团签订了“晋城市打造煤层气全产业链全国示范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刚刚您提到了晋城在推进能源革命方面有所探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面对难得的机遇,又将如何发力?”

  记者话音刚落,刘锋接上话茬: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一是坚持走煤炭“减”“优”“绿”发展之路,倾力实施煤炭转型工程;二是把煤层气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国家煤层气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煤层气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开采技术研发和推广基地、京津冀和中部地区应急调峰保障基地以及全国煤层气交易中心;三是实施电力提升工程,推进大唐阳城三期2×1000MW超超临界再热机组建设、晋城东500千伏变电站项目落地,为晋城劣质无烟煤和煤泥的消化提供新途径;四是加快晋城煤化工企业提质转型,加速发展附加值较高的煤基高端精细化学品;五是因地制宜,合理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建设,努力推动风光发电平价上网。

  今后,晋城市将全面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在“一基地五区”建设方面发力,即全力打造全国煤层气产业发展基地,重点建设全省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示范区、电力产业发展水平提升示范区、煤化工提质转型示范区、煤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绿色能源消费体系建设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逐步健全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完成“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的任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