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委巡察组反馈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9-28 20:1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5日至8月5日,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5个市委巡察组分别对市国投公司、市新闻传媒集团2家市属国有企业党委和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讲师团、市委编办、市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直工委、市委新闻中心、团市委、市科协、市工商联、市文联、市发展研究中心、市审计局12家市直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配合省委巡视“对口式上下联动”,对已巡察超过一年的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中小企业局、市残联6家脱贫攻坚责任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8月19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各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报告;9月17日、9月20日,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常委会分别听取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轮巡察情况的汇报。市委对本轮巡察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轮巡察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积极探索开展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方式,聚焦“关键少数”,精准发现问题,巡察成效明显。
    2019年9月25日至27日,市委巡察组先后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对市国投公司党委巡察反馈问题
    市国投公司党委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为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强,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性不高,对企业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贯彻党对企业领导原则不到位,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领导核心作用不强,“四个平台”作用不明显;所属公司聚而不合;“三基建设”不扎实,公司行稳致远根基不牢,基层党组织地位作用虚化、弱化、边缘化;基础工作不深不细,公司底数不清;缺少“大公司”战略思维和格局,现代管理能力欠缺。转作风、正作风不严不实,担当精神、使命意识有待提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企业划转接收不严谨,回应所属企业改革呼声不够,推进“一企一策”步伐不紧,对损害职工利益行为失察失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明规矩、严法纪工作缺位,依法依规管理问题突出,对重大国有资产损失视而不见,有的企业违规违纪问题频发,履行“两个责任”不力,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实。
对市新闻传媒集团党委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新闻传媒集团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和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在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格,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主动担当作为、破解融媒体改革难题力度不够,“合而不融”问题突出;抓党建工作不过硬,“三基建设”不扎实,组织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不规范,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廉洁风险防控不严不细,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存在制度漏洞。
对市委政研室(改革办、综改办)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委政研室(改革办、综改办)在综合性政策研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做出了一定成绩。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思想因循守旧,推动政研和改革工作力度不大;角色转变缓慢,能力素质提升方面有欠缺,与全面深化改革形势任务不相匹配;开展调查研究不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到位;推动改革勇气不够,在研究协调服务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方面担当不足、思路不多,不敢动真碰硬;组织建设不力,党建引领发展、促进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完任务、搞应付。制度建设有欠缺、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政风险和漏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未压紧压实。
对市委讲师团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委讲师团在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方面、在组织实施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的重大宣讲活动和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理论依据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履职担当乏力,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在学习组织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方面有差距;组织制度执行不严,讲师队伍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党组织领导班子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力。
对市委编办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委编办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完成了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等任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强,政治思想建设存在差距;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基础工作夯得不实,选人用人不严格不规范;纪律意识淡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编制核定、入编审核执行纪律不严格;宗旨观念淡化,服务意识不强,办理服务对象关切、群众关注问题不及时、不用心。
对市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机关各项工作由“散”到“治”方面持续发力,较好完成了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抓政治思想建设不紧不实,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三基建设”抓而不实,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改进作风缺少政治自觉,纪律意识淡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履职尽责缺乏政治担当,坚守主责主业不够有力,解决难点问题力度小、办法少;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不实。
对市直工委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直工委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做到“两个维护”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发挥党建领导机关作用不力;主责主业聚力不够、抓而不实,发展党员没有把好“最后一关”,党费收缴、管理存在“灯下黑”;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满足于当“二传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主动性不强,压力传导不到位。
对市委新闻中心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委新闻中心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全市对外宣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新闻发布制度体系不健全,大讨论活动效果不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发展管理不规范,“三基建设”不深入,选人用人工作不严格;宗旨意识不强,纪律意识淡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存在一定廉政风险。
对团市委党组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团市委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深化共青团改革、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政治机关定位模糊,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市委巡察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队伍建设不力,对班子成员监督教育管理缺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团的青年工作向心力、凝聚力不够,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发挥有差距;基层组织弱化,桥梁纽带作用难以发挥;落实从严治团要求不高,作风建设抓而不紧,落实去“四化”工作不到位,机关干部作风漂浮、纪律松弛,发展团员把关不严;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
对市科协党组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科协党组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党组执行力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政治引领弱化,科技创新软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随意,资金使用不规范、监管不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服务职能发挥不畅,担当意识不强,项目推进缓慢,服务基层表面化;党的建设不实,组织生活不严肃,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压力递减,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警示教育开展不认真,下属单位管理混乱,违规报销差旅费、兼职取酬、乱发津补贴现象依然多发;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偏松偏软。
对市工商联党组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工商联党组能够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推动企业及商会健康发展方面作出了一定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党组领导核心弱化,班子凝聚力不强,对思想建设重视不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有差距,联系非公企业和非公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助推民营企业发展不够有力;宗旨意识不牢,深入企业不到位,形式主义突出;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严不实;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督促整改力度不强。
对市文联党组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文联党组能够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为繁荣发展晋城文艺事业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认真、不深入;领导班子总揽全局能力不足,推动文艺事业发展力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解决协会发展瓶颈问题能力不足,弘扬本土文化着力不够;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组织功能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突出;党支部换届补选不及时,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党风廉政建设浮于表面,内部监管不严不实。
对市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在加强党的建设、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不深入,对标一流劲头不足,对调研工作重视不够,开展调研不深不实,调研成果指导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抓班子带队伍有欠缺;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存在管理漏洞;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检查浮于表面,对存在的廉政风险未及时发现、及时指出。
对市审计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审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四个意识”不强,纪律意识淡薄,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做到“两个维护”不力,没有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对问题视而不见,以整改代替对违纪问题移送查处,官僚作风、形式主义问题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不严不实,外聘协审环节廉政风险较大;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不到位,监督工作完任务、不深入,“探头”作用弱化。
对市发改委党组巡察“回头看”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
    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一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敷衍应付。二是理论学习不扎实,制度制定不严谨,专题学习教育内容有缺失。三是组织生活会不认真,谈心谈话不严肃,不敢动真碰硬,民主评议党员不认真。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下属单位违规经营、滥发补助,固定资产管理混乱,工作纪律性不强。五是整改后半篇文章有待改进,转化运用整改成果不充分。
    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深入,思想认识有偏差。三是政治担当不强,光伏扶贫、气化扶贫、以工代赈等工作任务落实不力。四是驻村帮扶工作不扎实,履职尽责有差距,“六大行动”、民生问题等落实不到位。
对市工信局(国资委)党委巡察“回头看”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
    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一是党委统领全局作用弱化,管控能力不强;制度监督不到位,执行不严格;对上一轮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敷衍应付。二是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组织建设不牢;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民主测评虚以应付。三是党的作风建设不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作风问题边改边犯、改过再犯。四是没有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五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措施不力,化解职工群众矛盾办法不多。六是整改后半篇文章有待改进,转化运用整改成果不充分。
    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深入,思想认识有偏差。三是政治担当不强,电力扶贫、信息扶贫、企业扶贫等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四是驻村帮扶制度落实不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发生。
对市财政局党组巡察“回头看”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
    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一是政治建设有差距,民主集中制落实不规范,中心组学习不扎实。二是党建统领全局不够,履职尽责有缺位,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不好,党员政治素养不高,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征缴不力。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态度不坚决,制度执行不严格。四是整改“后半篇文章”有待改进,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上一轮巡察整改行动迟缓。
    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不深入,思想认识有偏差。三是脱贫攻坚担当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资金统筹整合中存在缺项漏项情况;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财政资金分配没有做到奖优罚劣。四是驻村帮扶不扎实,帮扶产业不精准,对产业项目指导监督不到位,产业项目激发内生动力不足。
对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党组巡察“回头看”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
    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市委要求不坚决,指导下属单位处置特殊事件履职不力。二是议事决策不规范,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差距,重大事项先实施后上会,“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三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思想建设走形式。四是机关党建抓得不紧,“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发展党员工作把关不严。五是全面从严治党虚化弱化,对下属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监督不到位,工作纪律执行不力。六是巡察整改标准不高,只求整改过、不求过得硬。
    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一是担当意识不强,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思想认识有偏差,工作标准不高。三是统筹协调力度不够,示范带动作用不强。四是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措施落实不精准。五是驻村帮扶浮于表面,履职不到位。
对市中小企业局党组巡察“回头看”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
    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一是“三基建设”工作不实、虚以应付。二是思想建设抓得不紧,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有力抓手。三是基层党建重视不够,支部作用发挥有限。四是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态度不坚决,警示教育不到位。六是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到位。
    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有偏差。二是文件精神不学习,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担当意识不强,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未采取措施支持引导全市中小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四是驻村帮扶不扎实,帮扶措施不精准,对产业项目指导监督不到位,对帮扶村民生问题关注度不够。
对市残联党组巡察“回头看”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
    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一是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指示精神不到位,配合巡察态度不严肃。二是作风建设不实,慵懒散浮问题多发。三是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作用发挥不充分,对照检查出的问题不解决。四是“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不严肃,“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严格。五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发生,甘当“二传手”“中转站”。六是巡察整改标准不高,“三基建设”不扎实,对城区残疾人康复服务设施建设的督导力度不够,推动基层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效果不明显。
    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偏差,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精神不深入。二是政治站位不高,落实市委脱贫攻坚目标自降标准。三是脱贫攻坚措施不精准,工作落实不力。四是责任意识淡薄,以日常工作代替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五是驻村帮扶浮于表面,履职不到位。

    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那志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卫明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出席巡察反馈会议。会议要求,被巡察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与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结合起来,真正把整改作为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向市委交账、向人民交账。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的整改流程和时间节点,高标准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严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时提交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在2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内要取得明显成效,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任务一项任务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续跟踪、深化落实,坚持真实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坚决克服“过关”心态,防止前紧后松,防止反弹反复,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市委将适时组织开展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巡察整改“回头看”,推动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诚恳接受、认账领账、照单全收巡察反馈意见,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坚决整改,一改到底,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