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西省科协年会在我市开幕

改革创新 科技引领

发布时间: 2019-09-25 08:3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24日上午,“改革创新 科技引领——助力能源革命与产业转型”2019年山西省科协年会在我市开幕,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术团体及各行业各领域科技工作者汇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共享前沿智慧,共话转型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省科协主席周然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武强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张志川致辞,市长刘锋为两位院士颁发晋城市人民政府高级顾问聘书。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温万一主持开幕式。市领导李根田、史晓莉、武健鹏和省有关单位和部门领导胡博、程芳琴、郝建新、张秀亲等参加开幕式。
    本届年会由省科协和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会议精神和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科协作用,广泛动员引领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能源科技创新,打造能源科技创新策源地,发挥能源革命对经济转型的基础性、带动性、保障性作用。年会从8月中旬开始至10月底结束,共分“学术引领”“助力转型”“科学传播”三大版块,举办1个主场活动和12个分会场活动,共有20多位院士、15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术团体莅晋参与活动。其中,在我市开展的主场活动包括院士专家特邀报告会、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院士专家晋城行、会企协作行动、健康科普报告、科普活动进校园、科学家与大学生见面会等。
    张志川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出席年会的各位院士、专家、领导以及省内外科技界人士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晋城发展的省科协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晋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晋城是文明起源之城、科技创新之城、匠心独具之城,是国务院批准的山西唯一的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养蚕基地、全国古建筑最密集的城市、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基地、全国最大的优质无烟煤生产基地,地上遍地文物,地下全是宝贝。目前,按照省委书记骆惠宁调研晋城时提出的把晋城建设成山西新型城市、中国煤层气产业化基地、21世纪“世界光谷”、“太行天堂”四大任务,结合建设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三大目标,我们正在加快推动形成“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格局,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市委市政府鼓励先行先试,支持科技创新,陆续在政策环境、人才引进、资金扶持等方面出台了系列举措,为转型发展汇聚力量。省科协年会带来了借力借智、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难得机遇,晋城将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科技资源,广交各界英才,努力推动更多的先进理念、科技成果和领军人才在晋城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也真诚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晋城科技事业的发展。张志川热情邀请与会嘉宾,利用这次难得的机遇,多走一走、看一看,为晋城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周然指出,一年来,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打基础、求突破,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一批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为全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时代赋予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使命,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战略定位和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战略目标,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抢抓机遇,大胆创新,勇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要脚踏实地,乐于奉献,勇当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急先锋;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强化服务,创新载体,勇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业绩,努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厚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山西省纺织工程学会、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3个国家级学会服务站、专家工作站,山西景柏服饰有限公司、高平市营养协会、山西彤康食品有限公司、山西清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4个省级学会服务站授牌;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与山西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中国知网与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与山西景柏服饰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我市与长治市、运城市以及河南省郑州市、洛阳市、开封市六市科协共同启动中原经济区科技创新联盟。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院士专家特邀报告会。围绕能源科技发展方向、我国能源形势与矿山环境分析、5G赋能工业互联等主题,彭苏萍、武强、周然、胡博、成洁等5位院士专家分别作主旨报告。
    省级学会、各市科协负责人,我市相关部门、有关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及科技工作者参加开幕式。(撰稿:裴囡囡)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