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引领晋城开启智能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9-09-03 16:3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当云和数据流淌城市脉搏,政府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城市生活、发展的各个方面,都悄然发生改变。一个崭新的智能晋城正向我们走来。

  一幅蓝图 规划引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作为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环节来抓,靠合作聚合力、凭智慧换智能、用市场激活力,对标一流,引进先进技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城市。2018年6月8日,本着“平等自愿、深化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基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表《山西省大数据发展规划(2017-2020年)》,我市个性化定制出台了《晋城市大数据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0年)》,以“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为目标,以大数据“1183”工程为蓝图,开启了全面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篇章。

  “《晋城市大数据发展规划纲要》制定的过程,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登高看远的超前思维。它的出台,对我市大数据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其中,‘1183’工程就是具体的实践图,包括建设1个城市大数据中心、1个统一服务云平台,实现智慧城市8个行业示范和3大领航应用。”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永平介绍道。

  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一云一网一中心”建设,“一云”即全市统一的城市云平台;“一网”即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及城域网的升级扩容,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一中心”即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包括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云端安全体系等。市大数据云平台具备了计算分析、数据存储、系统迁云、应用拓展等服务能力,市直19个部门包括信用信息、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国土地理等67个系统已迁移上云;汇聚了220类2300万条政务数据,数据交换量日均达到724万条。

  服务民生 提升品质

  当大数据邂逅民生,催生的是美丽的化学反应,百姓享受到的是大数据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附近有哪些公交站点?公交车到哪了?这些信息只要点点“车来了”手机APP就能知道。忘带零钱、公交卡充值太麻烦,拿出手机,打开微信乘车码,对着公交车上的刷卡机轻轻一扫,车内立即传来支付成功提示音。智能候车、智能支付,智能公交带来生活新方式。

  医院复印病历不再排队,添加“病案通”微信公众号,直接进行病案复印申请、复印用途选择、微信支付、物流信息查询等操作,在家即可获得所需复印的病案资料。使用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不出晋城就能享受到国内知名专家的医疗服务,让老百姓“云”中看病。

  在智慧税务体验中心,6台自动代开发票终端设备和6台自动发售发票终端设备整齐排列着。利用这些终端设备,市税务局构建起“网上(移动)申请——税务平台自动处理——自动终端自行发放——邮政速递24小时配送”的便民网购发票新模式,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足不出户”“如影随形”“省时省钱”的智慧税务服务新体验。

  在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设置了32个办事窗口,充分整合了房屋登记、转移、变更、注销、资金监管、缴费、发证等近20项业务,一次叫号、一次申请、一套资料、一窗办结,最大限度地简化了工作流程,缩短了申请人办理时间。“互联网时代下的行政效能就是要加速、加速、再加速,最终实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的目标”。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副主任张潞这样说道。

  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我市各职能部门自想办法,各出奇招。市人社局推广使用“民生山西”手机APP,让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就能有效完成资格认证和审查,按时足额领取退休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通了网上服务大厅、网站、手机APP、短信、微信、微博、12329服务热线和自主终端机八种渠道。公安“一网通 一次办”便民服务平台涵盖了涉及群众日常办事所需的262项审批服务业务,有95%以上的项目可实现“一次办”,85%以上的数量可实现“一网通”。市司法局推出微信“4+1”法律服务新模式,实现了6县(市、区)84乡镇2346村(社区)291名法律顾问手机端在线普法、实时咨询、优选律师等一站式服务。

  在晋城,数据服务民生无处不在。以“办事不找关系,畅想智能服务”为目标,集政府、社会、企业、市民四位一体的智能便民服务平台“晋来办”APP即将上线。该APP整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信息资讯、政民互动等资源,以提供统一入口的方式,为市民在政务办事、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等民生事项和企业在政务办事、经营服务等公共事项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一号申请、一次登录、一网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办事像淘宝一样方便。目前,“晋来办”已完成“车来了”公交查询、市长热线政民互动、不动产进度查询、水电气暖费、“大美太行”网上购票等33类便民服务应用。

  数字政府 效能优先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做出了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众“智”成城,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促进干部改进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全市政务信息化水平,打造“24小时在线”数字政府,我市学习借鉴浙江省“百万公务员用钉钉”的经验做法,开发了晋城市智能移动办公系统。

  市委党校教职工过去使用纸质假条提交请假申请,需要先送领导审批,再交教务处存档,办公室统计考勤时还得再到教务处查阅,程序繁琐,易出纰漏。现在不论请假还是出差,当事人通过智能办公平台在线申报后,审批结果自动抄送教务处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过程简化,统计结果公平透明。“智能办公平台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考勤、出差、加班、请假等等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审批,而且后台自动统计汇总、生成报表、随时导出,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市委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孔繁亮说道。

  据介绍,智能办公平台采用扁平化架构设计理念,通过点对点交办模式,实现多元化的协同办公,核心功能包括文件处理、通知通告、请示汇报、视频会议、在线学习、沟通交流、工作日志和资产管理等,同时根据不同需求,实施基础功能模块的个性化定制开发。截至目前,已在市政府办、财政局、人社局、教育局、审计局、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市委党校、团市委、晋城传媒集团等市直38个单位3500余名工作人员中推广应用。

  同时,我市不断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建设,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城市管理上下功夫,依托智慧平台,推进部门系统联网,形成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数字化城管格局。

   晋城市森林防火远程预警系统是我省首家建设完成的全国最先进的林火预警平台。该系统发现可疑火情后,自动采用可见光和红外光进行烟火识别,把数据传回到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远程预警平台,实现火情智能化识别,火点精确定位。

  智慧环境网格化指挥系统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聚焦工业污染源和社会污染源两大领域,采取市、县、乡三级平台网络连接,畅通任务下发和巡查上报两条线解决环境问题。平台涵盖GIS污染源分析、网格员巡查管理、任务管理、统计考核、基础数据等模块,具有全程留痕、综合统计、精确分析、统一指挥等监管功效。

  市长热线智能受理系统,整合了城建、文化、环保等13条市直部门政务热线,形成了“一号接听、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的政务热线新格局,提升了政府服务水平,增强了群众满意度。“群众有困难 就打12345”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民生服务风景线。

  万物智联 赋能发展

  大数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围绕《山西省大数据发展规划》提出的“五大目标”,晋城正不断深化探索信息化对经济社会的引领作用,打造大数据产业链条,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用信息化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阳城优煤易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营销模式,“B2B2C+门店”,走民用生活市场,把清洁无烟煤远销到山东、河北等21个省市地,坑口“交付”,平台“交易”,线下“交割”,供需渠道畅通,交易流程短、成本低,终端用户数量53万户,日销售量2000吨。

  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农业,让大数据与香菇养殖发生碰撞,产生火花。高平金田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升级改造智能化香菇种植厂房,每一间智能温室配一套智能数字化生产设备,通过PC端和手机APP进行远程控制,实现香菇生产过程的环境智能监测与调控和全产业链的精细化管理。香菇产量比常规栽培提高25%;每年可生产香菇菌棒1000万支,出口创汇3000余万美元。正如金田集团副经理郭军所说:“大数据应用给我们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好处,让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数据红利。”

  为了更好地发挥大数据对晋城经济社会的引领作用,晋城不断深化同阿里巴巴的合作,从人才、资金、技术、理念等多方面全方位为晋城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农村淘宝落地阳城、泽州、高平、陵川等地,建成农村淘宝服务站56个,2019年上半年实现交易额3700万元,帮助农民销售农特产品900余万元。蚂蚁金服助力小微企业,为2.7万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提供12.1亿元贷款,服务1.8万三农用户,提供7亿元纯信用无抵押贷款。哈罗单车投放达16000辆,市民出行月均使用超过340万人次,在便民出行的同时为环保做出了贡献。

  “数据就是资源,数据就是力量。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是晋城市委市政府抓住大数据发展新机遇、抢占大数据产业新高地、实现高质量转型新局面的重要保障,将为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大数据产业、建设智慧城市、推动创新应用奠定良好基础。”聂永平说,“我们相信,随着晋城大数据项目建设的不断深入,大数据一定会成为晋城市驱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和战略资源,实现从挖煤到挖数据的重大转变,实现从煤炭经济向数字经济的重大转型,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助力添彩。”

  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智慧政务、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数字让一切成为可能。民有所需,“数”有所为。从农村到城市、从生活到生产、从经济到科技,每一分数字力量必将成为美丽晋城涌动的脉搏,激扬数字时代“太行天堂”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