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城市品质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8-29 17:3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城市品质工作会议召开

  8月29日上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城市品质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全面启动提升城市品质行动,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晋城。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根田主持会议,副市长冯志亮通报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就“建设美丽晋城,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质”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刘锋在讲话中指出,城乡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水平、开放程度和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开展两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要深刻认识到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上级有要求、现实有需要、百姓有期待,是硬任务、硬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全力以赴;二要深刻认识到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我们有基础、有进展,也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和上级要求、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与周边地市相比,短板不少、差距不小,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铆足干劲、奋起直追。

  刘锋强调,提升城乡环境,事关全市长远发展,事关晋城对外形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明确目标,把握关键,不断拓展内涵和外延,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一要明确整治重点,提升整治标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部署是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城市品质提升主要任务是“两下两进两拆四提升”4个方面10大类;二要注重方式方法,科学有序推进。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从当前最薄弱的环节入手,把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有机结合,善于用改革的办法推进工作。要树立系统思维,将城乡环境整治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展全域旅游、环保攻坚等工作结合起来,打好总体战役,全面提质增效;三要反对形式主义,提升审美能力。要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不搞脱离基层实际、违背群众意愿的形象工程。要注重提升审美能力,启迪思路、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力争使工作成果与城乡景观相匹配、相协调。

  刘锋要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城市品质这两项行动,既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艰巨的攻坚战役。各级各部门要勇于担当,精准发力,压实责任、合力攻坚,久久为功,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各类困难和问题,确保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二要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开展工作宣传,切实提高居民参与率,不断营造全民齐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三要强化督查考核。及时跟踪问效,强化考核问责,完善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结合“联点共建”制度统筹考核、问责问效,褒扬先进、鞭策后进;四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坚持把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结合起来,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坚决防止各类老毛病、旧问题反复反弹,实现治理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城市品质两项行动取得新业绩、实现新提升,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直及驻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长、县(市、区)委副书记、分管副县(市、区)长、农业农村局局长、扶贫办主任、住建局局长;城区各街道办事处主任等参加会议。(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