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数据应用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 2019-08-23 17:3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我市市级机构改革中,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为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信息化、大数据、电子政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新组建成立了市大数据应用局。这是我市机构改革的一个创新亮点。今年1月30日,市大数据应用局正式挂牌运作。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能是统筹谋划、综合协调、专业指导、基础建设、技术服务。近8个月来,市大数据应用局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大数据发展应用,全面实施“1183”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推动大数据应用领跑全省第一方阵。

  一是建成了“一云”“一网”“一中心”。“一云”:就是全市统一的城市云平台;“一网”:即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及城域网的升级扩容,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一中心”: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包括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云端安全体系等。目前,市大数据云平台已具备了计算分析、数据存储、系统迁云、应用拓展等服务能力,市直19个部门包括信用信息、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国土地理等67个系统已迁移上云,减少了基础资源重复建设和系统运维费用。先后荣获2019年度“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和“中国信息化(数字政府)示范实践奖”。

  二是推进了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交换。依托大数据云平台,率先与国家和省平台级联对接,全面打通了数据共享交换“脉络”,走在了全省前列。被确定为省市数据共享平台级联试点市。

  三是开展了大数据发展战略合作。在引进阿里飞天云计算、虚拟化等前沿技术的同时,统筹协调阿里优势资源落地晋城、惠及百姓。建成农村淘宝服务站36个,上半年实现交易额2700万元,销售农特产品600余万元;蚂蚁金服为全市2.7万小微企业融资12.1亿元,为1.8万农户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7亿元;哈罗单车投放16000辆,市民出行月均使用超过340万人次。我市成为阿里巴巴确定的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地级市。

  四是探索了大数据发展应用的新路子。我们坚持对标一流,先行先试,发挥专业优势,把我市大数据发展定位为突出特色应用,助力数字经济,争当全省旗舰,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目前,组织开发了智能决策指挥应用系统,正在上线调试;开发了智能便民服务系统,已链接32项民生服务应用,正在作系统测试;开发了智能政务协同办公系统,为市直38个单位提供了应用服务;改建升级了市长热线智能受理系统,整合了市直13条部门热线,实现了热线“一号通”。“群众有困难 就打12345”,正在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民生服务风景线。

  下一步,大数据应用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造性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实现大数据应用的重大突破,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