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彻底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专题警示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张志川讲话 刘锋主持

发布时间: 2019-08-06 06:3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月5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彻底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专题警示教育动员大会。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坚决拥护中央和省委的决定,深刻认识彻底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把肃清流毒、正风反腐进行到底,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
    市委书记张志川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根田安排部署专题警示教育工作。市领导范丽霞、常国荣、赵沂旸、孙世新、那志茂、卫明喜、石云峰、张利锋、范兆森等出席会议。
    为彻底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持续净化我市政治生态,市委研究决定,从8月初开始到9月底,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彻底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专题警示教育。专题教育主要内容为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查删有害信息、确保清除到位,分层分类施教、强化政治自觉,运用“四种形态”、宽严相济处置涉案干部,聚焦“六毒”之害、认真对照检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建立“三个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开展廉洁家庭建设、积极倡导良好家风文化,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不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等。
    张志川在讲话时指出,张茂才案件的查处,是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后,党中央查处的我省第一个省部级干部,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腐败零容忍、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顽强意志。晋城各级党组织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
    张志川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汲取教训。张茂才严重腐败案件,对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对山西的整体形象也有一定影响。特别是对我市而言,其性质之劣、破坏之强、程度之深、范围之广,甚于2014年高平的塌方式腐败。可以说,张茂才就是我市政治生态的严重“污染源”,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必须深刻认识张茂才卖官鬻爵、严重污染晋城政治生态,官商勾结,严重干扰晋城经济秩序,作风败坏、严重损害晋城社会风气,家风不正、严重带偏晋城价值取向的腐败流毒的严重危害性。纵观张茂才违纪违法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对晋城的流毒影响,可以归结为“六毒”:即思想蜕化变质之毒、不忠诚不老实之毒、卖官鬻爵滥权之毒、漠视党纪国法之毒、官商同流合污之毒、家风家教不正之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张茂才案件的危害性,充分认识党中央、中央纪委查处张茂才案件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决定以及市委的安排上来。
    张志川要求,要保持清醒,增强政治自觉。张茂才腐败流毒不除,势必影响全面从严治党进程,势必影响全市政治生态,势必影响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势必影响党心、民心。肃清流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修复政治生态的迫切需要,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殷切期盼。要以案为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保持冷静清醒,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从修复政治生态、消除政治隐患、铲除腐败土壤入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肃建并举,持续正本清源,把“烂树”连根拔起,把“病树”彻底治愈,把“歪树”匡直扶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党内政治文化,锻造优良党风政风。要引导党员干部正视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纠正错误模糊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勠力同心、实干担当,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将其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方法举措和实践成果。要宽严相济,严肃处置一批涉案干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向着人民群众的期望出发。
    张志川强调,要精准发力,坚决肃清流毒。这次警示教育要对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把每一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围绕“学、悟、行”,着力在学习教育提升上下功夫。要精学,要深悟,要笃行。二是突出“深、准、实”,着力在对照反思检查上动真格。要深查细照,要精准画像,要从实整改。三要瞄准“惩、查、建”,着力在建章立制树规上见成效。要严“惩”,要深“查”,要再“建”,更加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努力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
    张志川要求,要夯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确保在短时间内把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彻底肃清,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要把主体责任扛得更严更实,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立即行动,迅速推进,务求实效。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拧紧螺丝、传导压力,高效协调、统一指挥,确保警示教育在各个层次、各个类别、各个环节高质量推进。要把监督责任压得更紧更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要坚持挺纪在前,把肃清腐败流毒影响列入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对组织不力、虚于应付,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警示教育的党组织,不认真参加警示教育、整改落实不坚决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要把第一责任落得更细更深,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肃清腐败流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肃清流毒影响的总要求,把握修复政治生态的总任务,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感染和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上行下效、抓好落实,努力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刘锋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狠抓整改。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决拥护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定,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严肃认真参加各项活动,持续深化对“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认识,全面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要严格按照市委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当前各项工作实际,严肃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清问题实质,深挖思想根源,郑重作出表态和承诺,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不断推动专题警示教育往实里走、往深处做,确保影响我市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得到彻底清除。
    大会后,分组进行了讨论。市委常委带头发言,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张茂才腐败危害甚烈、流毒影响尚在,肃清非常重要,整改迫在眉睫。市委安排部署开展这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既符合省委省纪委要求,又符合晋城人民的期待,表现出很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必将对晋城今后的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产生积极影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认真真大扫除,迎头赶上勇担当,统筹兼顾取得实效。要落实好市委要求,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以专题警示教育推动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努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作出积极贡献。
    分组讨论结束后,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分组讨论情况汇报。
    张志川在常委会上讲话时指出,这次会议主题清、质量高、效果好,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共识的目的,实现了预期效果。彻底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是省委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对每位市委常委党性觉悟、政治担当,特别是“四个意识”的政治体检和实践检验。动员和讨论只是专题警示教育的开始,肃清流毒,铲除根源,我们既要善作善成打好“攻坚战”,又要善始善终打好“持久战”。要在思想认识上有效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做到忠诚、担当。要在制定规则上有效果,专题警示教育从肃清流毒入手,真正的落脚点是修复政治生态。要加强制度监督,进一步规范制度运行。要在案件的查处上有效果,要查处一批案件,以案促改。要在发展的质量和成效上有效果,确实通过整改,使省委和广大人民群众看到我市从严治党、促进发展取得的成就,带来的内生动力和干部精气神的提升。市委常委要按照方案的要求,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同时指导部门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机关要率先有声音,把活动做扎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要加强指导和检查,确保民主生活会顺利进行,确保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其他市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直及驻市各单位负责人;市属重点企业、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市属大中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