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电商服务站“淘”出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8-02 16:2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走进陵川县北四渠村的电商服务站,50多平米的门店里,摆放着各种商品。墙上一个42寸的电视机显示着淘宝页面,为进进出出的村民展示着各种商品。在这里,不会上网或者家里没网络的村民会在站点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上网购买心仪的商品或者缴纳电费、手机费等。

  服务站门外,放置着一块宣传展板,上面写道:“在乡村建设电商服务站,其目的在于充分利用‘互联网+’,打通农村与城市最后一公里距离,帮助农民解决‘买难、卖难’问题,改善农村购物环境,改变农村购物习惯,降低农村生活成本,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传递农民需求信息,助推农民增加收入。”同时,宣传板上还详细介绍了服务站“帮你买、帮你卖、帮你提、帮你办、帮你贷、帮你赚”六大功能及具体操作流程。

  陵川县自2015年7月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紧紧围绕“互联网+特色农产品+道地中药材+健康休闲旅游+精准扶贫开发”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着力构建“组织、服务、物流、理念、上行、政策”六大电商支撑体系,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县共建设190个电商服务站,覆盖312个行政村,每个站点可以服务周边3-5公里村庄村民。同时,依托邮欣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实现县城快件当日送达到村,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陵川县邮欣物流配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为实现“乡乡有节点,村村通快递”,进一步畅通农村电子商务寄递渠道,该公司整合邮路和配送路线,加密配送频次,目前已开通县乡5条线路,每周7天往返12个乡镇和站点,每日上午10点发车,下午17点返回,为各个农村电商服务站提供派送和收发快递服务,真正实现了“县—乡—村—站点”100%全覆盖。运行以来,已完成150万件快递派件任务,1.5万件收发任务。

  在邮欣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司珊珊正拿着手机,用“签收啦”APP对货物进行扫描入库。她介绍道:“我们从去年10月份可始使用这款手机APP,之前我们是用电脑手工输入,每人每小时只能输200个单号,现在有了系统以后,4个工作人员一个小时就可以上传2000多个数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介绍,邮欣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现在每接收3000多件货物,工作人员快速扫描完单号和签收人手机号后,按地址分检货物,最后,快递车会把它们分别送往每个村的电商服务站。

  下午4点多,一辆邮欣物流的快递车出现在北四渠村服务站门口,不一会,来取快递的村民就把服务站挤满了。村民王女士在淘宝网买了个拉杆箱,她说:“自从我们村有了这个电商服务站,村里的村民购物、取快递都很方便。我们不用再往县城里跑了,可以在服务站购买到自己的东西,拿到自己的快递,方便了很多。”

  “每天来这里购物、取快递的村民挺多的。但我这儿主要还是提供网上代购、充值等便民服务,业务内容单一,网上代卖和网销农副土特产品等工作基本没有。”该村站点负责人说道。

   其实,针对农村电商服务站运营能力有待提升这一问题,陵川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已经在想办法解决了。2019年上半年,陵川县电商办联合扶贫办起草了《关于开展农村电商服务网点提升、电商带头人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并委托电商协会,通过对已建成的19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网点运营情况进行摸底调研,选取30个业务优秀、创业热情高、学习能力强的服务网点进行能力升级,使其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提升代销能力,通过线上店铺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缓解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同时,对30个网店运营人员开展电商资讯类、视频类、社交类、购物平台类运营的培育,使其成长为能够独立开展线上销售的电商带头人。

  “我们在全县建立的190个村级服务站中,有61个在贫困村。下一步,我们将选取30个有条件的贫困村站点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更好发挥电商引领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作用。同时,我们将积极推动‘农村淘宝’项目实施,充分把握我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契机,认真学习电子商务知识,提高电商运营人员对全县特色农副产品网络营销能力,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发展网络经济,促进我县特色农产品的上行。”陵川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冯雪山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