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优化调度落实责任确保防汛安全 盘活水资源为丹河新城提供战略支撑

发布时间: 2019-07-24 08:1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7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任庄水库调研防汛工作。他强调,我市已进入防汛关键期,水库管理处和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警惕,以信息化为牵引,优化调度,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工作。要发扬水利人的优良传统,优化管理体制机制,盘活库存水资源,确保未来丹河新城的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为新城建设发展提供战略水支撑。

  任庄水库位于泽州县高都镇,目前水库蓄水1400万立方米,控制流域总面积1298平方公里。在水库管理处值班室,张志川认真查看了水库值班、巡坝制度和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和水库管理处负责人交谈,了解管理处人员结构、管理模式、经费保障、水库维修和水资源利用情况。走上水库大坝,张志川认真查看水库设施,了解水位情况。他指出,我市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能划分,坚持总体安全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把保障安全度汛作为维护全市安全稳定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来抓,迅速理顺机制,发挥联动效应,继承好多年来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肃落实防汛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全力做好防汛工作。要加强预报,强化监测和预警,确保汛情信息及时有效传递,第一时间做好极端天气应对。要加强汛期值班工作,强化隐患排查,完善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全面掌握防汛工作薄弱环节、薄弱区域,做到心中有数、反应快速、应对高效。要把科学调度作为防汛安全的核心,牢牢抓在手上,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流程,统筹好气象、水情、水文等信息,学会在防汛工作中依靠和使用制度、数据。

  了解到任庄水库库存水资源实际使用量只有150万立方米,张志川指出,水库基础设施是完善的,供应能力是足够的,因为循环和利用的体制机制不畅,导致水资源不能充分使用,白白流失。水库地处丹河新城上游,随着新城建设的推进,水库的战略作用将更加凸显。泽州县要加强水库管理处人员、经费保障,确保满足工作需求。水库安全要实行动态管理,不能一味的放空处置,要以气象数据为基础,适时补水、及时补水,保证水资源整体平衡。水库管理处要发扬水利人的优良传统,按照中型水库标准要求,加强管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丹河新城提供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为新城发展提供战略水支撑。

  调研中,张志川沿着水库下游河道,步行踏勘了丹河沿线的水环境和湿地建设,听取了丹河新城建设进展的汇报。他强调,要把水利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水网布局,推动丹河水系治理与丹河新城、高铁站建设有机融合,用足用活城市水资源,让丹河水活起来,使沿线土地实现升值,不断提升城市开发的效益和品质,实现“盘活一条河,崛起一座城,共筑一个梦”。新城建设要按照“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为了居民、一切为了创业”的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用足用好用活土地、融资等政策,坚持高起点推动,全力建设最好的生态绿化体系、最优的基础设施、最佳的创业就业环境,提升新城吸引力,打造城市新的增长极。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参加调研。(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