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治在我市调研煤矿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7-17 17:3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黄玉治在我市调研煤矿安全监管工作

  7月17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带领调研组莅临我市,就煤矿安全监管和防范化解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工作进行调研。

  市长刘锋出席座谈并代表我市汇报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晋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鸿双作工作汇报。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延峰主持相关座谈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副主任(部委副司局长级)李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晋煤集团总经理王志清陪同调研。

  刘锋在汇报中表示,我市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无烟煤储量293亿吨,年产煤炭突破1亿吨,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煤层气探明储量3073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47%,年抽采量35亿立方米,是全国非常规天然气的主产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把防范化解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下大力气减少一般事故,防范较大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在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进“双重”预防建设、深化重大灾害治理、严格现场作业管控、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严格安全执法检查、规范应急救援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刘锋表示,尽管我市在防范化解煤矿重大安全风险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对照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期盼,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以此次调研指导为契机,下大力气“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黄玉治在讲话中对晋城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及防范化解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晋城市矿产资源丰富,煤矿企业多,煤矿安全监管任务重,安全风险高,但安全是底线,更是红线。晋城市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执行率上下功夫,在保持追求“零死亡”的战略思维上下功夫,在严守重特大安全零事故底线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严要求,咬定目标、久久为功,切实把总书记关于煤矿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局面。

  黄玉治强调,要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常怀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深刻吸取历史事故教训,化解同类事故风险,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取得新成效;要紧抓山西能源革命综合试点契机,积极配合出台相关政策,加强研发力度和科技攻关,提高煤矿生产智能化,提高全市煤矿安全工作基础;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充实到安全监管队伍,对标对表,规范执法,狠抓人员素质提升,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安全监管队伍,确保超前治理,科学治理,精准治理。同时,要做好汛期的安全防范工作,督促部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及时发布警示预告,强化奖惩制度,切实防范各种安全隐患,再接再厉,巩固成果,继续保持平稳的安全生产形势,为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晋城贡献。

  会后,调研组一行还赴晋煤集团听取工作汇报,并深入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钻井现场、寺河矿调度指挥中心进行实地调研督导。(撰稿:张培 宋鹏鹏)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