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治理和利用并重 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

——热烈祝贺二〇一九年全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7-09 11:4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东枕太行,南临中原,西望黄河,北通幽燕,区位适中,交通便捷,是山西通往中原的重要门户。太焦、候月铁路纵贯本境,晋焦高速、晋济高速、长晋高速、晋阳高速、207国道、省道与县道、乡道交织成网,陆路交通四通八达。太焦高铁即将通车,民用机场正在规划建设。

  资源储量丰富,优势明显

  晋城,地处山西省东南部沁水煤田腹地,国土面积9490km2,含煤面积4654 km2,占国土总面积的49%,煤炭和煤层气资源储量大、质量优,素有“煤铁之乡”的美誉。

  煤炭资源量458.8亿吨,其中无烟煤已探明储量292.61亿吨,主采2#、3#、9#、15#煤层,占全国的1/4、全省的1/2以上。煤层走向总体呈“东低西高、南低北高”趋势,主要分布于沁水县、阳城县及泽州县、高平市部分地区,具有资源埋藏浅、可开采性好、甲烷纯度高等特点。全市共有煤矿136座,产能(规模)16700万吨/年,其中煤与瓦斯突出矿井20座,高瓦斯矿井44座,高瓦斯和突出矿井占目前全市煤矿总数的47%。

  与煤伴生的清洁能源——煤层气地质储量达6141亿m3,探明储量达3073亿m3,约占全省的53%、全国的47%。现有批准的煤层气矿业权11宗,总面积2491.6km2,其中探矿权6宗,总勘查面积1356.2km2;采矿权5宗,总开采面积1135.4km2。煤层原始瓦斯含量最大21.76m3/t,瓦斯压力最大2.9MPa,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最大163.65m3/t,绝对涌出量最大289.36m3/min。

  防治利用并重,变废为宝

  多年来,全市煤矿企业结合区域内瓦斯赋存特点,全力推进“采气采煤一体化、井上下立体抽采”模式,牢固确立“强抽采、优技术、细管理、严问责、提质量”的瓦斯防治利用理念,始终坚持“钻到位、管到底、孔封严、水放净”的瓦斯抽采精细化管理,不断推广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瓦斯抽采利用和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2016-2018年,全市煤矿瓦斯抽采量分别达到22.54亿m3、23.93亿m3、23.97亿m3,瓦斯利用量分别为12.33亿m3、12.74亿m3、13.34亿m3,利用率分别为54.7%、53.23%、55.6%,井下瓦斯抽采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同时,晋城也是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最早、勘探程度最高、开发效果最好的的试验区,“沁水盆地煤层气产业化基地”被列为国家级核心区域。晋城的煤层气产业,在全国享有“四最”之称——“规模最大、产量最高、技术最优、产业链最全”。时至今日,我市已形成集煤层气地面抽采、管道集输、液化压缩、民用燃气、工业燃料、汽车燃料、瓦斯发电于一体的产业体系。生产的煤层气不仅满足了当地对清洁能源的需求,还远销至山西省内其他地区及河南、河北等周边地市,是全省能源革命和经济综合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与重要支撑,为全省清洁取暖气源保障及全国煤层气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市从事煤层气地面开采的共有10家企业,总钻井数累计达8733口。2018年完成煤层气地面抽采量33.85亿m3,同比增长8.1%,占全国的61.5%,占全省的66.4 %;利用量31.64亿m3,占全国的64.6%,占全省的68.8%。现有煤层气长输管道8条,总里程541km2,年设计输气能力105亿m3;建成投运煤层气液化项目8个,总设计处理能力595万m3/d,2018年总产量86.24万吨;建成投运煤层气压缩项目6个,总设计处理能力113万m3/d,2018年总产量1.08亿m3。

  创新驱动发展,技术为本

  多年的实践探索,使晋城得以在多项抽采利用技术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一是“三区联动”井上下立体抽采技术工艺得到实践应证。煤矿生产规划区:通过实施垂直井、丛式井、多分支水平井、“U”型井等多种井型,将瓦斯含量从20m3/t降至10m3/t,控制区域煤层的瓦斯含量每年降低约1 m3/t,瓦斯预抽效果得到实践认证。煤炭开拓准备区:提前3至5年时间实施地面“U”型压裂井抽采、区域递进式抽采、底板岩巷穿层钻孔抽采等技术,确保了抽采达标。煤炭生产区:通过实施顺煤层密集钻孔、穿层钻孔等手段,做到了能抽尽抽、先抽后掘、先抽后采、边抽边采,保障采掘工作面安全生产。二是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瓦斯治理技术全面推广应用。针对高突矿井瓦斯涌出量大的大采高工作面,增设了上隅角抽排系统,采用低负压、大流量移动式抽采泵站,建立了多层位全时段立体化的抽采模式,实现了“U”型通风。三是定向钻探测量技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推广。针对普通钻机施工钻孔轨迹不可控,定向钻机设备昂贵的问题,研发了以钻进冲洗液为信号传输载体的无线随钻测量技术、孔底螺杆马达和常规钻进装备相结合的双驱动定向钻进技术,解决了常规钻进装备无法进行精确定向钻孔施工的技术难题。四是封孔材料与联孔工艺技术成效明显。针对封孔、联孔环节影响瓦斯抽采浓度、抽采纯量、抽采效率的实际,研发了两堵一注囊袋式封孔工艺、新型联孔装置和JMYF-1新型封孔材料,通过工作面试验论证封孔深度、封孔段长度等技术参数,使抽采浓度由原来的20%提高到50%,抽采量提高了1.5倍。五是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符合晋城瓦斯赋存特点的瓦斯抽采方式,通过积极推广低浓度瓦斯和乏风氧化发电及余热回收循环利用工作,现已利用煤矿瓦斯建成并投产运行瓦斯发电站30座,总装机容量达552.04MW,年发电量达30亿kW·h左右。此外,利用瓦斯余热回收技术服务矿区及周边乡村用电、取暖、生活等民生事业,通过瓦斯抽采技术推广应用,全市瓦斯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十一五”期间全市发生瓦斯事故两起死亡24人,“十二五”期间发生瓦斯事故一起死亡3人,“十三五”以来未发生瓦斯事故,煤矿安全生产基础更加稳固。

  坚持目标导向,砥砺前行

  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我们要聚焦“一区三基地一中心”战略目标,勇立潮头、引领创新,不断推广运用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深化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持续提升瓦斯抽采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推动煤矿瓦斯治理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力争到2025年,把晋城打造成为全国煤层气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煤层气开采技术研发和推广基地、京津冀和中部地区应急调峰保障基地和全国煤层气交易中心,实现年产能200亿m3、年产量110亿m3,年液化能力30亿m3,调峰储气能力3亿m3,管网年外输能力100亿m3,建成千亿级煤层气产业集群,为山西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做出“晋城示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新机遇,全力打造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为国家煤层气综合改革试验区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为全国煤层气产业发展作出晋城的贡献。

  电力行业稳步运行

  全市已投运的发电企业装机容量548万kW,其中:阳城国际发电有限公司6×35万kW、大唐阳城电厂2×60万kW、国投晋城热电有限公司2×30万kW、阳城晋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2×13.5万kW、寺河瓦斯发电厂12万kW,风电、光伏发电30万kW。5万kW及以下分布式发电机组装机容量87.6万kW,其中:煤矸石发电、高炉尾气、余热余压发电机组15.7万kW;瓦斯发电机组43万kW(不包括寺河瓦斯发电厂12万kW);水电机组5.1万kW;生物质机组0.15万kW;分布式光伏发电机组24.8万kW。

  全市拥有500kV变电站2座(晋城站、海会站),变压器4台,总容量3500MVA;220kV变电站共15座,变压器34台,总容量5206MVA,(其中公用变电站13座,变压器30台,容量4980MVA,用户变电站2座,变压器4台,容量226MVA);110kV变电站44座、415.4万kV安,110kV以上输电线路2213公里。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速发展

  全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瓦斯发电和水电。目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并网装机容量110万kW,力争3年内新增装机容量100万kW以上,实现翻一番。

  风电:全市已核准集中式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90万kW,2019-2020年是晋城市风电发展上规模、见效益的关键两年。自2018年7月全市第一个风电项目中电投陵川一期10万kW项目并网以来,已并网20万kW,预计2019年底再并网20万kW,力争2020年底前全部并网。计划在未来3年之内再谋划、实施60万kW分散式风电项目。

  光伏发电:全市光伏发电已装机容量30万kW,其中:22万kW为屋顶分布式光伏,8万kW为大型电站。计划在未来3年内再谋划、实施50万kW光伏竞价、平价上网项目。

  生物质发电:重点推进大项目1个,力争高平市1.5万k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年底顺利投产。

  瓦斯发电:全市已并网装机容量55万kW,2019年新建在建项目装机6.5万kW,近3年按每年新增3-5万kW推进行业发展。

  水电:已并网装机容量5.1万kW。

  节能降耗取得实效

  “十一五”以来,大力推进新兴产业的培育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积极推广先进适用节能技术,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全市节能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重点在钢铁、水泥、电力、电石、印染、印刷、酒精、制革、塑料、医药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特别对六大主要耗能行业开展能效对标活动,组织实施了239个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实现节能量400多万吨标准煤。

  “十一五”期间,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累计下降25.4%;“十二五”期间,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综合累计下降16%;“十三五”以来,节能目标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由2005年的2.55吨标准煤下降到了2018年的1.3吨标准煤,累计下降幅度达49%。未来,我市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亮点工程展示

  沁水盆地煤层气田15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和郑庄8亿立方米产能建设项目

  投资88亿元,投产3200口井,形成单井—集气站—处理中心—用户较完整的集输系统,成为全国第一个数字化规模化煤层气示范基地。

  沁水盆地南部煤层气开发利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我国第一个煤层气国家示范工程,动用储量面积24.2平方公里,以直井开发,单井平均日产量超过3500立方米,单井最高日产量达1.8万立方米,是国内直井开发效果最好的煤层气项目之一。

  山西晋城潘庄煤层气项目

  国内商业化开发程度最高的煤层气区块,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进行煤层气商业化开发并达到设计产能的中外合作煤层气项目,累计投资36亿元,生产潜力可达年产10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