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听取专题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19-07-04 10:0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7月3日上午,市委召开会议,集中听取全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情况汇报,全面盘点一年多来的试点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根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副市长冯志亮参加会议。

  会上,城区北石店镇、泽州县川底乡、高平市野川镇、阳城县蟒河镇、陵川县附城镇、沁水县土沃乡作为全市农林文旅康试点乡镇,分别汇报了各自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会议还听取了试点政策落实督查和全市试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的汇报。

  张志川在讲话时要求,要全面正确把握和理解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党的“三农”工作理念的又一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是培育农村新业态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是我市在乡村振兴政策背景下、最后一次市场重新配置资源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发展机遇。

  张志川指出,作为全省唯一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必须集中精力抓好两件事:一是制度,二是土地。其中制度创新是核心,要勇于从制度层面撕开突破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就是要把农民由自然人变成法人,由农村的个体资产变成集体资产,实现形式是农村合作社。要盘活农村土地,农村唯一的优势是土地,闲置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承包地、集体林地,这四块地,一定要盘活。要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四块地”变现,积累第一桶金,实现社会资本和农民的利益共赢。要用社会资本和工商运作模式,让农民从土地中受益,这就是我们搞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出发点。

  张志川强调,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必须坚持农民主体、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策支持。要做到每年一次动态评估,让试点真正发挥好示范作用,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正确处理好融合和发展的关系,大景区要发挥好牵引作用。要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丢,基本农田的红线不能碰。要鼓励创新、探索和突破,凡法律没有禁止的,一律允许先行先试,别的地方用过的政策拿来就用,无需请示和汇报。试点就是要干别人没干过的事,只要是在先行先试清单范围内,只要个人忠诚、干净,出了问题个人不负责任,由组织负责。各试点乡镇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试点工作上,把好方向、保持定力、鼓足干劲、加快推进。要把不同领域政策进行叠加,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吃透弄懂市委出台的《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创造性落实好27条扶持政策,不等不靠,大胆实践,先行先试,找方法、破困局、解难题、求实效。 特别是要加快撤村并镇的步伐,吸引人才回流参与乡村振兴和农林文旅康发展。各县(市、区)以及国土、农业等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做好配套政策完善,力争尽快形成一整套的政策支撑体系,推动我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向省委、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李根田在讲话时指出,我市开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一年多来,领导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大力配合,做到了高起点规划、全方位动员,试点工作创出了特色、探出了路径、培树了经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从督查情况来看,依然存在着顶层设计相对滞后、改革支持力度明显不够、低端化同质化严重、农民主体作用没有得到发挥、产业支撑乏力等多方面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开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定位,解放思想,改革引领,真正实现政策效益的最大化。要善于总结巩固提升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以点带面,强力推进试点工作。各级党政一把手要认真负责,以试点工作统领、带动各项工作。要把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项工作统筹起来,寻找最佳结合点,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刘锋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各试点乡镇,要把开展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试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和突破口,牢牢抓在手上,确保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正确处理好试点与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景区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项工作的关系,充分利用好现有优势,鼓励政策探索,统筹资金使用,真正把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做成全市改革的样板、人居环境改善的样板和农民获得感最多的样板。

  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