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陵川县调研

弘扬锡崖沟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6-29 09:3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27日、28日,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陵川县进行调研。他强调,陵川县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巩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弘扬好锡崖沟精神,自觉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以强烈的责任感努力奔跑,全面推动陵川县高质量转型发展进入新阶段。
    雨中的陵川,云雾缭绕、群山如黛,宛如人间仙境。两天的时间里,张志川走乡村、访农户、进企业、看项目,调研全面工作。崇文镇小召村多年来坚持“强堡垒、重民主、优服务”工作理念不动摇,“三基”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提升,经济发展焕发新的生机。张志川对小召村基层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说,小召村基层组织建设形成了一套良好的经验和制度,符合实际,能够长期坚持,变成党性的一部分,变成习惯养成。要总结好成绩,不断推动广大党员树立党员意识,履行党员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农村治理能力,实现党的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要鼓励交叉任职,鼓励“一肩挑”,探索支部书记职业化,让干得好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上升有空间、有奔头。
    把锡崖沟打造成“太行天堂”,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骆惠宁调研晋城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近段时间以来,陵川县围绕打造“太行天堂”这一乡村旅游品牌,结合正在进行的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张志川冒雨来到锡崖沟村,实地察看了村里拆迁整治工作进展,和项目负责人一起研究锡崖沟详细规划,了解基础设施规划进展、拆迁补偿政策和村民回迁安置问题。他强调,要严格执行规划,优化建筑设计、功能定位。要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整体工作不耽误。要充分顾全大局,保护好锡崖沟人世代居住的生态环境。要把群众安置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照顾群众关切,考虑群众差异性的合理需求,坚决打击违规行为,抓住历史机遇,造福子孙后代。
    全域旅游是陵川县的发展重点,也是张志川此次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附城镇丈河村、六泉乡浙水村、古郊乡松庙村等地调研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旅游时,张志川走访农户,深入农家乐,了解村民反响。他强调,要选好发展、合作模式,巩固农民主体地位,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切实保障农民利益,让农民充分享受发展成果。农家乐要顺应市场需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丰富娱乐方式,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要采取政策引导和资金奖励,鼓励村民返乡创业,聚集乡村旅游发展的人气。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建设美丽乡村。
    在实地查看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工作后,张志川要求施工单位要抢抓进度、保质量、保安全,确保风景道按时完工。陵川县要全力配合工程建设,在资金、环境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要发挥农村公路在交通体系中的作用,以风景道为主干,加强支线建设,把旅游资源有效连接起来。
    调研中,针对潞城镇农生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古郊乡乡土人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陵川县中药材科技示范园等中药种植、加工企业的融资难题,张志川向企业家介绍了“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金”具体操作办法,要求相关部门上门服务、限时落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农技帮助、市场对接等服务,帮助实现更好发展。要引导农业保险及时跟进。要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树立正确政绩观。
    调研期间,张志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陵川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对陵川县发展进步、工作态势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陵川县要迎头赶上,全面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进入新阶段。他指出,陵川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如期摘帽,全域旅游开了好头,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特色彰显,党建引领有了成功探索,各项工作可圈可点。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发展中的短板,特别是一些长期积累的、基础性、结构性问题,时刻保持清醒、保持压力,以高度责任感努力奔跑。
    张志川强调,要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形成共识,抓好落实。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实行“军令状”管理,压实“一把手”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工作做细做实,务必决胜。要抓好全域旅游,以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牵引全县全域旅游,重点把锡崖沟打造成“太行天堂”,做好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设,加快省级生态文化旅游区报批工作;要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利用、有序开发,保持对历史文化、自然的敬畏和尊重,保护村落,保护乡愁,打造百年精品工程;旅游开发合作要坚持原则:合作,欢迎,谈,可以,拖,不行;要请一流团队、做一流设计、树一流品牌,打造陵川县新品牌、新形象;要把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带来的效益吃干榨尽。乡村振兴要以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以农民为主体,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策支持,通过成立合作社,把农民由自然人变成社会法人,盘活农村“四块地”。要抓好与旅游相关的现代服务业,围绕康养、房地产、餐饮住宿、文化体育产业、电商服务业、金融业六个方向,精准发力。要抓好环保和生态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生态环保抓发展,守住环保底线,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发展要素,守好金山银山,守好生态家园。要抓好县城建设,发挥区域城镇的牵引、带动作用。
    张志川强调,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凝聚起最广泛的发展合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强化制度执行力,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养一批有眼界、有情怀、有本事的创新创业型领导干部;加大考核力度,让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把“向人民承诺、请人民阅卷”活动延伸到乡镇。要解放思想,进一步巩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坚持对标一流,找准目标定位,凡是法律没有禁止的,一律允许先行先试;凡是别的地方用过的政策,拿来就用。要弘扬锡崖沟精神,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发扬不畏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牺牲自我的精神,把党建红旗树立起来。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一同调研。(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