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为民 创建靠民——四论背水一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 2019-06-19 10:28: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人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核心。要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必须正确认识创建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市委书记张志川在“创城”攻坚大会上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实现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而这也是我们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的制胜之道和价值追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高城市文明度,让城市更具魅力、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的有效途径。晋城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仅仅是争荣誉,拿奖牌,而是要用一个文明升级版的城市,让百姓生活在更宜居、更和谐的社会中,生活在更诚信、更友善的氛围中,共享文明红利和发展成果,充分激发群众的认同感。要把“为群众解难、让群众方便、使群众受益”作为基本准则,顺应群众期待,集中整治群众普遍反映的占道经营、盲道不通、噪音扰民、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问题。还要办好民生实事,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积极破解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入学难、饮水难、供暖难等问题,努力让群众从一件件具体的好事实事中,实实在在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好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而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文明创建工作面大而广,几乎涉及所有部门单位、各行业各领域,不能单靠政府唱“独角戏”。要切实增强群众的参与感,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创建的主体和基本力量。依靠广大群众、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进文明创建。要多听取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多汲取群众的力量和智慧。要进一步夯实社区在文明创建中的基础地位,拓宽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渠道、方式和领域,激发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媒体宣传、学校教育、机制创新,充分相信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推动文明创建从“靠政府”变为“靠大家”,群众行动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有效增强市民的“共同家园”意识。要深化群众性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好处,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标。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必须把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要顺应群众对优秀文化的新期待,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重点文化场馆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等,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大力培育更多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丰富、更精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要顺应群众对优良秩序的新期待,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平安晋城、法治晋城建设,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我市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要顺应群众对优质服务的新期待,按照“六最”营商环境的要求,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一个部门、一颗印章”管审批,加快“一窗通办”模式和“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等标准化建设,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率。

  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上下要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立即行动起来,鼓足干劲,全力冲刺,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发力,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攻坚战!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