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必胜信心全力打赢“创城”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06-18 10:26: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必须打赢的大仗硬仗。昨天召开的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再次向全社会发出动员令。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志在必胜的信心,全力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注入新活力、打造好环境。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科学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晋城人民多年的夙愿,从2002年起,我市就开启创建步伐,十多年来,一任接着一任干,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虽没有最终摘冠,但通过创建仍然极大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广大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文明成果。2018年起,我市再次投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并确立了“三步走、双胜利”的目标。这既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内在要求,更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创建工作,对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战略性牵引作用。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市委、市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一场全民动员、全民参战、必须打赢的大仗硬仗。

  全力打赢“创城”攻坚战,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客观地讲,当前我市面临的创建形势比较严峻,在去年文明城市测评,我市在全省4个提名城市中排名靠后,如果不尽快扭转被动局面、迎头赶上,前景不容乐观;同时,在城市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市民文明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单位和同志产生懈怠思想,成为创建的“大敌”。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形势,我们等不起,更输不起。狭路相逢勇者胜。尽管形势严峻,但我们也要看到,有市委市政府对“创城”志在必得的坚定决心,有广大干部通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激发出的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充足干劲,有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达97%的满意度,这些都充分说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只要我们咬定目标、铆足干劲,迎难而上、全力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全力打赢“创城”攻坚战,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环节。

  根据我市确立的“三步走、双胜利”创建目标,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重点是巩固提升,着重在文明素养上发力,在“五重”上下功夫、做文章,即重基础、补短板,重管理、抓精细,重素质、育新人,重特色、打底色,重氛围、强宣传,按照从实从细从硬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治成果。要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激发群众的认同感、增强群众参与感、提高群众获得感,实现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

  全力打赢“创城”攻坚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创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积极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文明委要加强总体谋划和工作指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创建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务必做到精力全面投入、任务全面落实、工作全面到位。要通过实行军令状管理、建立一月一通报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等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难题,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

  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责任清单已经拉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一项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品牌的龙头工程,也是一项保障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幸福工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