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补齐短板——三论背水一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 2019-06-17 10:25: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晋城来说是一次“赶考”。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严峻形势,按照从严从细从实的要求,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最大限度减少扣分点,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关键。相关单位和部门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在“五重”上下功夫、做文章,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推进,努力把提高城市品质的过程变成造福市民群众的过程。

  要重基础、补短板。近年来,虽然我们在城市建设上舍得投入真金白银,做了大量工作,但对照文明城市标准,基础设施、惠民项目仍然是我们的短板,特别是一些主要街道破损,导致创建失分。下一步,我们要查漏补缺,尽快补上基础设施这块短板。具体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交通设施,加大市政设施管护力度,进一步抓好物业楼房改造,扩大公共安全设施覆盖面,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居乐业、娱乐休闲的良好环境。

  要重管理、抓精细。市容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文明测评的考核重点。我们的创建工作必须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上有新作为。要深化开展“三洗六见一红旗”城市环境整治活动,抓好“脏乱差”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加大对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城乡接合部等卫生死角的整治力度,彻底消除占道经营、乱涂乱贴、乱扔乱弃等不文明现象。要结合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交通秩序治理,突出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穿乱行、非法营运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树立文明交通的良好形象。要结合改进城市行政执法管理工作,依托“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推进城市管理执法的智能化、精细化、规范化,有效消除管理盲区,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水平。

  要重素质、育新人。市民文明素质的高低,直接折射出城市的精神风貌和社会文明程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把“育新人”作为重要使命和任务,注重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塑造人的精神风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真功,落实到文明城市创建实践中,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继续推进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要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上下真功,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要深入开展“做文明晋城人、建文明晋城市”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要在理想信念教育上下真功,开展好中国梦宣传教育、革命精神宣传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要重特色、打底色。牢牢把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创建真谛,优化城市功能,促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努力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要传承好老城的古色,加快推进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的品味和魅力。

  要开发好新区的“金色”,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做好丹河新城金村新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道路、水系、高铁站前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把丹河新城金村新区打造成我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要保护好晋城的绿色,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晋城,全面加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要重氛围、强宣传。从去年测评情况看,测评中有24项指标,需要通过地方党委样报、电视报道截图、新闻网站截图等进行印证。从中可以看出,氛围营造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推动力量,更是影响测评得分的重要因素。今年我们要拓展新闻宣传新空间,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开辟各种专题专栏,发动网上网下力量,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多形式、常态化、高密度、大视角的创建宣传。要丰富公益宣传新载体,精心设计,打造一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宣传内容的城市广场、公园、街道,使之成为市民潜移默化接受教育的好去处。要探索创建宣传新模式,通过开展家庭宣传、校园宣传、社区宣传、单位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