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与《太行娘亲》《古堡!古堡!》两个剧组主创人员座谈

文艺创作交出精彩“晋城答卷” 守正创新用心用情再推精品力作

发布时间: 2019-06-12 00:1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太行娘亲》《古堡!古堡!》两个剧组主创人员座谈

市委书记张志川与《太行娘亲》《古堡!古堡!》两个剧组主创人员座谈

    国内首部大型古堡实景剧《古堡!古堡!》第一季圆满成功,古堡文化惊艳四方;新创作的上党梆子《太行娘亲》捧回了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和文华表演奖,从第12届中国艺术节载誉归来。6月1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与两个剧组主创人员座谈时说,这两部剧是近年来我市文艺创作的杰出代表,交出了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晋城答卷”,成绩可喜可贺!张志川强调,晋城是血液中流淌着文化基因的地方,各级各部门各文艺团体要紧跟时代、依托本土、深挖文化、用心用情打造文艺精品,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赵沂旸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参加会议。 

  会上,《古堡!古堡!》投资策划出品方之一、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董事长徐浩,副导演、市传媒集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颖,演出团队总负责人、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副经理邢佳,上党梆子《太行娘亲》主演、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得主、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所长陈素琴,唱腔设计、市上党梆子传习所副所长李秀荣等先后进行发言,结合各自实际,畅谈创作体会和感受。 

  张志川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与策划创作的各个单位,以及全体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默默奉献的全体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张志川指出,这两部剧的成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坚定了晋城的文化自信。《古堡!古堡!》和《太行娘亲》所承载的家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以及对晋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发扬继承,是坚定全市文化自信,推动全市文化繁荣兴盛,凝聚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恢弘力量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展示了我市文艺创作的实力,撑起了我市文艺创作的高度,探明了我市文艺创作的方向,对于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弘扬红色文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擦亮了晋城的城市品牌。“晋善﹒晋美﹒晋城”的城市品牌在这两部剧中得到了生动的诠释和展示,已经和晋城的城市形象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因为《太行娘亲》,“晋善”有了形象代言人,有了境界,有了依托;因为《古堡!古堡!》,“晋美”有了推广标识物,有了高度,有了地标;如今,随着两部剧目的相继“走红”,“晋善﹒晋美﹒晋城”的城市品牌正在越擦越亮。三是彰显了晋城的城市特色。《太行娘亲》彰显的是太行山的红色基因,《古堡!古堡!》展现的是晋城悠久灿烂的蚕桑文化、丝绸文化、冶炼文化、古堡文化、教育文化和商贸文化。这些,都极大地凸显了晋城的城市特色。我们要总结经验,全面立体地塑造晋城的城市形象,为打造“太行旅游名城” 、“中国新一线旅游城市”添彩,让晋城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张志川指出,随着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小康社会建设取得明显进步,文艺繁荣势在必行。要深入研究,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满足市场化多样的需求,努力做到文艺与时代同步、与时代同声。各文艺团体要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加强管理,开拓市场,通过打造更多精品剧目,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张志川指出,来晋城工作一年多,印象最深的就是晋城的文化。可以说,晋城是血液中流淌着文化基因的地方。传承发扬好这些优秀历史文化,必须要有一批艺术家、一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各文艺团体要紧跟时代、依托本土、深挖文化、用心用情打造文艺精品,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张志川要求,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指导实践。要进一步守正创新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古堡!古堡!》要围绕古堡文化,不断打磨,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深挖古堡精神,打造精品剧目。《太行娘亲》要尊重传统,大胆创新,注重研究年轻人的喜好,让年轻人接受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要把政治、历史、人情、世故等要素完美地结合起来,力争打造成一部让人回望“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作品。要深入挖掘晋城本土优秀文化内涵,打造更多文艺精品。要进一步加强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文化艺术界的同志们要开阔眼界、善于借助外力,相互吸收、相互包容,开拓创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文化创新活力持续迸发。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方向、谋大局、强队伍、建机制,为文艺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建立更加灵活管用的激励机制,团结和引导文艺工作者投身艺术创作,多出好作品,为推动全市文艺繁荣发展作贡献。 

  张志川强调,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希望两个剧组的同志们、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们,不忘创作初心,勇担历史使命,弘扬时代精神,争创一流作品,持之以恒抓好文艺创作,用优秀的创作成果,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书写精彩华章! 

  赵沂旸在主持时要求,这次座谈会对全市文化文艺战线牢牢扛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推动全市文化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迅速传达学习,领会精神内涵,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好文化文艺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围绕中心造氛围、围绕中心抓创作、围绕中心讲故事,进一步在“好”与“精”上下功夫,不断推出一批导向正确、制作精良、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用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引导和激励全市人民融入到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去。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