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提高政治站位狠抓问题整改 保证脱贫攻坚工作成色

发布时间: 2019-05-16 20:5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决战时期,为进一步加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整改,保证脱贫攻坚工作的成色,5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市委副书记李根田参加会议并针对问题整改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卫明喜参加,副市长冯志亮通报有关情况。
    张志川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省委书记骆惠宁就脱贫攻坚工作写给我省各市委书记、市长的一封信,传达了省委常委会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会议精神。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张志川直奔主题,从提高政治站位、对我市工作的评价、需要把握的原则、下一步工作安排、保障措施、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六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意见。他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的重要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脱贫攻坚工作的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必须建档立卡,精准识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实行的是“军令状”管理,2020年要交总账。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夺取了关键性胜利,但不等于取得了最终胜利。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脱贫基础还不够牢固,思想重视程度还不够,存在小概率事件影响全局的可能。
    张志川要求,要把握好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原则。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真实。要对边缘户和返贫户进行再识别。对于不能进入或不便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口,要按照扶贫政策要求,由市级财政兜底,重点解决此类人群的贫困问题。下一步,对发现的问题和上级指出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彻底整改。在整改同时,采取第三方介入或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拿出“一揽子”的最后解决方案。要根据要求组织好第三方对我市小康水平进行评估。
    张志川强调,脱贫攻坚工作是各级党委(党组)的政治任务,是“一把手”的军令状工程,做不好要问责。各县、市要建立健全扶贫机构。要配齐配全配强扶贫机构的工作人员。要重新梳理,加强考核,发挥好帮扶单位、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作用。市县财政部门要提高站位,不讲价钱,足额、及时保障脱贫攻坚资金。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依法、依规、依纪,不留情面,严肃追究、严肃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行为。要把脱贫工作与乡村德治建设相结合,用好政策、法律和道德措施,重点解决好农村老人赡养等问题。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和提高农民人均收入、增加农业固定资产投资相结合。
    张志川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也是决战时期,是最吃劲也是最容易松劲的时候,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进一步强化认识,高度重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着力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不能犯低级错误,保证工作成色,确保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李根田要求,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用心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要严格标准,摸清底数,确保动态调整科学有序。要完善资料,规范管理,认真细致开展工作。要抓住重点,确保成果扎实。要加大政策宣传,让群众明白政策,提升满意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面对问题不能无所谓,要有所畏,在绣花功夫上下力气,对照问题、动真碰硬、上下联动、实事求是、建章立制抓好整改。(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