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太行共丹沁一色 激情与梦想齐飞

发布时间: 2019-05-14 08:1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5月的晋城,好事连连、贵客盈门。5月13日晚,沁河岸边夜色斑斓,砥洎城畔流光溢彩,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在这里盛大开幕。
    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晋城市委市政府主办,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是我省及我市多年来打造的一个重要节庆活动品牌。本届活动以“晋善·晋美·晋城”为主题,紧紧围绕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目标,全面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努力打造一个以太行山为总品牌、以“太行古堡”为金名片的贯穿全年旅游旺季的节庆活动。
    中国侨联副主席、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张志川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夏祯宣布开幕,市长刘锋主持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出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廉政法制文化研究院、中国文化艺术中心、中国围棋协会、全国台企联、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5团,省侨联、省委台办,太原市、长治市、阳泉市、吕梁市、朔州市,河南省郑州市、洛阳市、新乡市、焦作市、济源市、荥阳市,郑州铁路局、新郑国际机场、伊利乳业有限公司的嘉宾到场祝贺。
    张志川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用晋城悠久灿烂的“文化之礼”、能工巧匠的“营造之礼”、安宁祥和的“生活之礼”、争先创新的“奋斗之礼”,向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晋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晋城是文明起源之城,是上古神话传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神农播谷、女娲补天的发生地;下川遗址和塔水河遗址,昭示着2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古人类在这里生活;最新考古研究发现伏羲氏部落曾在晋城的析城山活动,晋城的历史文明可追溯到8000年前;是神农炎帝的故里,农耕文明由此发端;是围棋发源地,尧造围棋教子于丹朱岭,箕子观星谋棋于陵川棋子山;是戏曲诸宫调的发源地,北宋戏曲大师、“诸宫调”的创始人孔三传正是晋城人;是太极拳的始创地,陈卜大师从这里走向中原。晋城是匠心独具之城,有宋金以前木结构古建筑53处,数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镇)和中国传统古村落220处,有国保单位66处;在沁河流域,分布着117座古城堡式建筑,堪称中华民居的经典之作;有现存世最早的元代民居,有现存世最早的古戏台,有被称为海内孤品的元代二十八星宿彩塑;是九州针都,是北方丝绸之都;这里生产的中国最美铁壶,成为中国铁壶的招牌和形象。晋城是生态宜居之城,生态历来就是晋城的优势和品牌,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42%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45.8%,城市绿地率43.2%,是太行山最绿的城市;气候宜人,境内河流纵横,是华北地区相对富水区;连续五届被表彰为全国综治优秀市,三次获得“长安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7年名列全省第一。晋城是活力迸发之城,省委要求我们建设山西省的新型城市、建设全国煤层气基地、打造世界光谷、打造“太行天堂”,我们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煤层气产业两只翅膀腾飞,铸造业、煤化工和全域旅游三足鼎立支撑”的高质量转型格局,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晋城正在成为创新者的高地、创业者的宝地、投资者的洼地、定居者的福地。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
    张志川说,太行共丹沁一色,激情与梦想齐飞。让我们以这次活动为纽带,共同感受太行古堡的雄奇与美丽,共同感知太行文化的厚重与深邃,共同感悟美丽晋城的拼搏与喜悦,我们深信,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晋善·晋美·晋城”的金字招牌一定会越擦越亮。
    开幕式上,国内首部大型古堡实景剧《古堡!古堡!》在砥洎城畔润湖公园水面上正式亮相。实景剧通过《春萌古堡》《夏繁古堡》《秋收古堡》《冬蕴古堡》四幕,以明末晋商的鼎盛时期晋城地区的古堡文化为背景,讲述了采桑女蚕姑和生意学徒铁生相遇相恋的故事,折射出大时代背景下生活在古堡的千百个家庭繁衍生息的历程,传唱了中国文化中对“家”的精神信仰。表演风格鲜明,节律流畅,灯光和舞台美轮美奂,让全场观众如痴如醉,掌声不绝于耳。据悉,此剧将作为一项文旅项目长期运营。
    本届文化旅游节将延续以往惯例,设置了三大板块48项活动。第一板块为文化旅游活动43项,主要包括古堡家园论坛、体验魅力中国城系列活动;“千里走沁河”、美丽乡村新媒体推广等媒体采风采访活动;文化创意产品展示大赛、美食大会、太行民俗文化活动等聚焦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的系列活动;“以精品奉献人民”优秀剧目展演周、“风韵太行墨语晋城”美术作品展、“讴歌时代、记录晋城”摄影艺术展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第二板块为棋子山国际围棋文化活动3项,分别包括职业围棋名人之家邀请赛、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全国青少年围棋比赛。第三板块为投资贸易洽谈会活动2项,700名外地客商将聚焦光机电、全域旅游、农林文旅康等产业进行投资贸易洽谈。
    市四大班子领导,部分原市级老领导、老同志,晋城的全国劳模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文化旅游节启幕之前的5月13日晚,市领导张志川、范丽霞、常国荣等会见并宴请了参加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的部分嘉宾,向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责任编辑: 韩艳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