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 2019-05-10 16:48:00 信息来源: 党建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晋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赵沂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晋城市积极探索新时代理论引领人民群众的正确“打开”方式,精心打造“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党员归心、人民同心,成为了奔跑在太行山上的理论政策“播种机”,社会和谐“稳定器”,经济发展“助燃剂”。

  构建新时代群众话语体系,实现党的理论“大众化”和“化大众”的有效结合

  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坚持“内容很红很正、形式很火很潮”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为“车头”,搭载文艺节目、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技术培训等“车厢”,通俗、生动、鲜活地将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工作第一线、基层群众家、百姓心里面,实现了党的理论“大众化”和“化大众”的有效结合。

  创新表达体系。变枯燥生硬为有滋有味,语言泥土香,明确“三不三提倡”(不设主席台,不念稿子,不讲空话;提倡说群众大白话,提倡用当地方言,提倡讲身边故事),宣讲员经过专门选拔、培训、试讲,用带泥土味的“方言土语”,讲简洁准确的“中央普通话”,确保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能领会、可落实。方式接地气。发挥新时代太行文艺轻骑兵作用,把为宣讲主题和受众群体量身定做的文艺大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让群众在轻松愉悦中领会党的理论精髓。统筹“志爱晋城”志愿服务资源,开展发放学习书籍、政策咨询、技术培训、体检、拍全家福等义务服务,把温暖送到了老百姓心里。

  强化主体认同。变被动受众为生产参与,“百姓代表”宣讲。开展“一枚徽章的骄傲”宣讲员推荐选拔,遴选了一批乡间名人、名嘴担任“百姓宣讲员”,让基层的群众登台发声唱主角,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群众。全程群众互动。鼓励群众从“宣讲菜单”中挑选“可口菜”,变你要讲为我想听。设置有奖问答现场互动环节,邀请群众当评委进行满意度测评。设置快车照片墙悬挂活动图片,组织“快车,我在现场”图片与视频展示,开通“快车下一站去哪”留言,开设“七言八语话快车”专栏。基层干部说“以往宣讲总得组织人,坐不下来听不进去,快车呀,是群众们盼着等着来、舍不得让走”。

  建立网云矩阵。变单点分散为融合造势,一点宣讲多处受益。传统现代、内宣外宣、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发车前召开媒体“智囊团”会议,推敲活动流程、挖掘传播热点,发车中运用多媒体直播、多路连线、航拍等手段丰富宣讲效果,发车后第一时间推出精心制作的图文视频,在报、台、网、端、微同时推送。二次宣讲长效传播。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将优质宣讲课植入网站、微信、QQ、电视等,以短平快方式开展“指尖宣讲”。利用新媒体拓展辐射面,扩大影响力,精准推送的各场活动链接刷爆朋友圈,快车新媒体宣传实操赛访问量达139万,快车成为了既讲政治、又有颜值的时代“网红”。

  完善新时代宣讲顶层设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有效地走进群众、掌握群众

  理论武装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在持之以恒上下功夫。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坚持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工作的意见》《新时代农民(市民、职工等)宣讲所建设方案》等制度机制保障,召开全市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推进会、举办全市“理论在身边”宣讲员大赛、宣讲策划大PK,新媒体宣传实操赛,推动新时代宣讲保持热度、力度,长流水、不断线,持续引向深入。

  车+所运行。同步推进“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和“新时代宣讲所”建设管理,市县发车引领带动。市县宣传部门上下联动,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农村、社区、企业,开出“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开展具有示范引领性质的宣讲活动,目前已持续发车1416趟次,直接听讲群众25万余人,间接受众200万余人。基层建所夯实基础。建立农民(居民、职工、党员)新时代宣讲所2305个,全部按“六有”基础标准(有牌子、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资料、有效果)进行规范管理,快车流动宣讲和宣讲所固定宣讲相结合,确保了基层理论学习不断档、宣讲实践不停步。

  讲与干融合。紧扣“谁来讲、讲什么、在哪讲”关键环节,建好六员队伍。坚持能者为师,开展理论宣讲员、政策宣讲员、技术宣讲员、文明宣讲员、百姓宣讲员评选,打造了一支水平专业化、身份多样化、适应分众化的宣讲员队伍。突出六讲六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讲思想干有方向、讲政策干有信心、讲思路干有目标、讲技术干有方法、讲知识干有本领、讲文明干有精神。聚焦基层一线。发挥快车覆盖广、触角深、速度快、形势活的优势,高频次开进偏远乡村、城市社区、乡村集市、车间厂矿、旅游景区甚至晋城市外,把理论宣讲延伸到了“神经末梢”。

  一体化联动。探索“大宣讲平台”和品牌化运作,坚持大宣讲理念,变“分层单兵作战”为“联动团队协作”,市、县、乡、村四级党委合力联动,开通6个快车县区号、50个快车乡镇专列,相关部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开出监察号、山西证券号、脱贫攻坚、环保、扫黑除恶等快车专列,汇聚了“你出力、我出力、一起宣讲齐努力,你添彩、我添彩、宣讲快车更出彩”的宣讲合力。树立大品牌意识,全市宣讲快车、宣讲所、宣讲活动使用统一的标识和LOGO,编印《宣讲快车》报,开通快车微信公众号,建设“快车云”网站,建立快车资源库,推动宣讲效率更高、效能更佳、成果更大。

  加快新时代宣讲成果转换,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坚持“讲出风采、干出作为”理念,贴近百姓需求讲,带动群众参与做,集聚人民力量干,引导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开启了民智、凝聚了民心、激发了民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思践悟中,自觉把强大的思想力量转化为生动的具体实践,奏响了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乐章。

  树牢了理想信念之基。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宣讲,既是“列车员”—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也是“乘客”—广大人民群众真信真用党的创新思想理论的过程,快车用沾泥土、冒热气、带露水的方式,把深邃的思想和理论,理性的政策和目标,通过一个个小切口、小故事展现出来,进一步凝聚了“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 众‘智’成城”的共识,汇聚了美丽晋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快车一场场深入基层、贴近百姓的宣讲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成为了凝心聚力的大本营、理论武装的大课堂、意识形态阵地的新标杆。

  激发了苦干实干之风。借助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必底村、南栾岭村等一大批贫困村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阳城游仙村成功化解网络舆情,生猪养殖实现了0-40万的突破,永明金属、清慧制造等企业提高了产值效益,棋源叉车工、石坡中药材等项目帮助老百姓实现了增收致富,芹池镇、城西社区等村风民风发生了很大变化,“麻将桌上混,一屁股烂账,宣讲所里学,满肚子方法”,快车成为了奔跑在太行山上的理论政策“播种机”,社会和谐“稳定器”,经济发展“助燃剂”。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用先进的理论与思想认识和解决问题,从灵魂深处把群众组织起来,最大限度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激情,催生了理论指导实践、以学促干的火热实践,开创了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担当了守正创新之责。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跳出了从理论到理论的自我循环,让党的理论更有温度、更有力量,真正找到了新时代理论宣传动员群众的有效方式,展示了晋城宣传干部担当创新、善做善成的能力素质,有效推动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收到了党政肯定、群众认可的良好效果,迅速成为全省全国理论宣讲的响亮品牌,创新实践受到了全国、全省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时事报告》、新华网、人民网等刊发《讲课带着泥土味,我们都爱听》《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 打通理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稿件100余篇,各网站、新媒体转载转播一万余条。

  晋城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将继续在深度上“挖”,在广度上“扩”,在力度上“强”,在精度上“优”,在新起点上不断开辟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境界。


责任编辑: 韩艳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