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05 17:4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5月5日上午,全市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座谈会召开,会议研究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办法和研究解决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的问题,畅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渠道,建立协调发展、良性互动的政银企关系。

  市长刘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武健鹏主持会议。

  会上,浩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清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晋城市国晨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农谷丹峰新能源有限公司、阳城县天海钡盐化工厂、山西沁河大来药业有限公司6家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及建议进行了发言;建设银行晋城分行、兴业银行晋城分行、晋商银行晋城分行、省联社晋城审计中心、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5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发言;市金融办、民营经济管理局负责人就如何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了发言。

  刘锋在讲话中首先对全市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对晋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刘锋指出,金融业和民营经济都是支撑晋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市各金融机构、各民营企业的发展,呈现出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刘锋指出,当前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主要是阶段性、周期性、体制性因素叠加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首先精准分析自身存在问题,才能更好落实中央出台的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两个重要文件,真正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在民营企业方面,存在融资的战略意识不强、企业发展雄心不大、缺乏相应专业人才、企业管理落后等问题;在金融机构方面,存在银根收紧、缺乏贷款安全感、信贷资源配置集中于单个领域和大型企业等问题;在政府服务方面,存在政府引导企业谋划项目做得不够、诚信体系建设不到位、对金融的托底作用发挥不够、政策性担保公司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刘锋要求,问题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解决问题必须多点发力,需要政银企共同努力。要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民营企业要珍惜当前上上下下营造的大好机遇,重点通过建立和完善标准化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推进股份制改革等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为融资支持创造条件,加快企业发展。金融机构要围绕在思想认识上解决“不愿”的问题,在机制保障上解决“不敢”的问题,在发展方向上解决“不明”的问题,在服务创新上解决“不活”的问题。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产业和重点项目主动而为。要借助我市创建金融支持资源型经济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契机,敢为人先,大胆创新。要广泛参与到“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工作中,为企业发展解决问题,提供好金融服务。各级政府各部门以及金融监管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推动风险共担、信用共塑、难题共解,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