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式现代化大交通展开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19-04-30 10:55: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交通事业

  ◎晋城机场

  晋城民航机场项目是列入山西省与交通部“十三五”省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唯一机场项目。2019年2月20日,晋城新建民用机场选址报告评审会在晋城召开,来自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中部战区空军参谋部的专家组们经过实地踏勘和多方论证后,原则同意将铺头场址作为晋城机场建设的推荐场址,这标志着晋城机场前期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全市人民的“机场梦”即将变为现实。

  ◎太焦高铁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联通内外、覆盖城乡的一体高效化的运输网络。修编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正式确定了我国“八纵八横”的高铁格局。这是继综改试验区、中原经济区之后,国家政策传递给晋城的又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晋城市委、市政府当即拍板:挤进“高铁圈”,补齐交通短板。政府抢抓机遇、顺应民意,终于促成“太焦高铁晋城段”的开工建设。这个“北起太原枢纽太原南站,与石太线接轨,南至焦作站,与郑焦城际相接”的高铁项目,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建成。

  ◎ 高速公路

  20年来,晋城高速路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公路密度超过主要发达国家,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完整构建起了“十字形”高速公路主骨架,东西南北出口通畅,南下宛洛、东出徐连、北通雁云、西达陕甘,可谓畅通无阻。全市已建成6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88.75公里,高速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到4.12公里,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是全省第一个县县通高速公路的地级市。

  ◎四好农村路

  交通部门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目标,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民生工程,多角度入手,全方位落实,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使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保持在75%以上。2018年底,晋城全市农村公路的通车里程达到8421公里,全部达到“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了100%,客运体系基本覆盖建制村,满足村民出行的基本要求。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

  晋城“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工程是一条旅游公路,这条国家风景道建成后,可串联晋城市以王莽岭、珏山、皇城相府、历山为龙头的太行山水、太行古堡的20个A级景区,辐射70余个旅游景点,便捷通达15个特色旅游小镇和32个重点旅游示范村,连接5条高速公路、3条普通国道、4条普通省道共计24个快进节点,与晋城市境内的县乡公路纵横交错,基本形成四通八达、外畅内达、快进慢游的全域旅游循环线,基本实现“城景通、景景通”旅游交通网络格局。

  ◎一体化公交服务体系

  晋城率先在全省开通晋城至郑州、晋城至焦作2条跨省城际公交,催化了晋城与郑州、焦作三地的“同城生活”,为我市融入中原、建设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同时,我市严格落实《晋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稳步推进“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开通了晋城至长治城际公交;开通了市县间城际公交暨旅游公交线路,初步形成了“城际、城市、城乡、镇村、旅游”五位一体公交服务体系。

  走出太行,融入中原,一直是晋城人的夙愿。可太行山的沟壑纵横,阻隔了与外界的同频共振。交通短板,是晋城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晋城大开放,交通要先行。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盼,必有所为。

  201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大交通”发展理念,把交通作为要素汇集的通道、经济发展的命脉,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高铁、机场建设,举全市之力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构建地面空中立体“交通网”,全力推动大交通格局的快速形成。

  从城市到农村,从试点到推广,晋城对交通的投入毫不吝啬。“最美公路”“最美高速”“最美桥梁”随处可见,纵横交错的路网,打通了山与山、村与村的联系,全市交通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实现了由交通短板向竞争新优势的历史性转变,让晋城这个内陆小城跟上了融入中原的开放步伐。

  晋城交通正以“晋城速度”,和着时代节拍,展开了一幅气势恢宏的画卷。

  晋城机场选址“靴子落地”

  2019年2月20日,晋城新建民用机场选址报告评审会议在晋城召开,来自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中部战区空军参谋部的专家组们经过实地踏勘和多方论证后,原则同意将铺头场址作为晋城机场建设的推荐场址,这标志着晋城机场前期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全市人民的“机场梦”即将变为现实。

  市委书记张志川说:晋城将继续围绕建设山西省“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三大目标,加快晋城机场建设步伐,晋城机场建成之日就是晋城经济腾飞之时。

  晋城民航机场项目是列入山西省与交通部“十三五”省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唯一机场项目,也是晋城人民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晋城机场的建设必将为我市在更大空间上集聚优势资源,不仅有利于我市构建立体化现代交通体系,而且对于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对外开放都具有重要意义。

  晋城周边150公里内有1000万人口的郑州、700万人口的洛阳、600万人口的新乡,100公里内有350万人口的焦作和70万人口的济源,机场建设将进一步加速晋城接轨中原城市群,深度融入中原经济圈。

  如今,阳城、泽州、陵川、沁水、高平通用机场建设也提上日程,前期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抢抓机遇挤进“高铁圈”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联通内外、覆盖城乡的一体高效化的运输网络。修编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正式确定了我国“八纵八横”的高铁格局。这是继综改试验区、中原经济区之后,国家政策传递给晋城的又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途经我市的太焦高铁晋城境内线路长度为75.674公里,境内设晋城东站(车站规模3台7线)、高平东站(车站规模2台4线)。截至4月底,太焦高铁晋城市境内本年完成投资4.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2.5亿元的36.8%;开工累计完成投资37.1亿元,完成晋城市境内站前施工投资45亿元的82.4%。路基总计29段,开工28段,开工率为96.6%。桥梁总共24座,开工24座,开工率为100%。隧道10座,已贯通5座,隧道斜井开挖完成4922.6米,完成开挖总量4922.6米的100%。正洞开挖完成33368.3米,完成开挖总量40494米的82.4%。

  到2021年,太焦高铁开通后,晋城至太原乘火车缩短至1个多小时,晋城至郑州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意味着晋城将同时融入郑州、太原两个大城市的1小时生活圈

  继太焦高铁之后,嘉南铁路恢复工程如箭在弦;呼南高铁途经晋城方案取得重大成果,豫西通道对接正在进行。

  高速公路框架不断优化

  20年前,晋城修建了全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晋阳高速公路,这是继太旧高速公路之后我省的第二条高速公路,晋城人因此而自豪。

  20年来,晋城在高速公路建设上从未停步,高速路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公路密度超过主要发达国家,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完整构建起了“十字形”高速公路主骨架,东西南北出口通畅,南下宛洛、东出徐连、北通雁云、西达陕甘,可谓畅通无阻。

  如今,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全市已建成6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88.75公里,高速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到4.12公里,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是全省第一个县县通高速公路的地级市。

  为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我市不断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步伐,目前,阳蟒高速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晋城东南环、西南环、阳运高速、安沁高速以及长治壶关经晋城陵川至焦作云台山高速公路都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全市高速公路建设“两环两横三纵十出口”的高速公路网络正在形成。

  “四好农村路”破解农村交通瓶颈

  8421公里,这是2018年底晋城全市农村公路的通车里程。我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建成的8421公里道路全部达到了“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使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了100%,客运体系基本覆盖建制村,满足村民出行的基本要求。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农村交通搞得怎么样,既直接关联着全市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四好农村路”建设是重大民生工程,既是任务,又是责任;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部门围绕相关政策,坚持大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快速度推进,变部门推动为党委、政府推动,本着交通先行的理念,着力破解交通瓶颈。确定了打造对外开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连接东西、沟通南北,打通断头路,连通出省道,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发挥交通对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先行支撑作用。

  2018年—2020年全市“四好农村路”规划总里程2210公里,投资38亿元。2018年1298公里的目标任务已经完成,2019年我市“四好农村路”计划任务为新改建990.8公里,县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54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8公里,县乡道危桥改造1座。完成投资5.8亿元。

  如今,“四好农村路”正向纵深发展。交通部门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目标,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民生工程,多角度入手,全方位落实,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使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保持在75%以上。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全线开工

  大美太行在山西,最美风光在晋城。长期以来,由于交通瓶颈的制约,晋城很多景区景点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为了彻底改变这个状况,2017年,晋城启动了“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项目,并且作为全域旅游的一号工程来实施。

  2018年1月20日,晋城“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工程在陵川县六泉乡赵辿岭村正式开工。

  这是一条旅游公路,起点为陵川县六泉乡浙水村,与长治市壶关县太行大峡谷忽东公路相对接,终点位于沁水县龙港镇尧都村。途经陵川、泽州、阳城、沁水四县,覆盖我市21个乡镇231个行政村,全长402公里。这条国家风景道建成后,可串联晋城市以王莽岭、珏山、皇城相府、历山为龙头的太行山水、太行古堡的20个A级景区,辐射70余个旅游景点,便捷通达15个特色旅游小镇和32个重点旅游示范村,连接5条高速公路、3条普通国道、4条普通省道共计24个快进节点,与晋城市境内的县乡公路纵横交错,基本形成四通八达、外畅内达、快进慢游的全域旅游循环线,基本实现“城景通、景景通”旅游交通网络格局,让游客亲身体验“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美好场景。

  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把“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民心工程,建成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条黄金通道、观光廊道和康庄大道。截至目前,陵川试验段、沁水段完工通车,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

  一体化公交服务体系全省领跑

  2018年2月11日,一场两省三地的直播牵动着晋城人的心。这天,晋城至郑州、晋城至焦作2条跨省城际公交正式开通,催化了晋城与郑州、焦作三地的“同城生活”,为我市融入中原、建设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截至目前,市区公交车辆总数达到了899台,公交线路达到了151条。2018年,我市严格落实《晋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稳步推进“市域公交一体化”改革,完成了公交企业改制重组工作。

  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2月11日,我市在全国率先开通省际公交;4月23日,开通了晋城至长治城际公交;2019年1月21日,市县间城际公交暨旅游公交线路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市初步形成了“城际、城市、城乡、镇村、旅游”五位一体公交服务体系,实现城市公交(建成区)有效衔接,城际公交(市到县)同城相接,城乡公交(市或县到乡镇)无缝对接,镇村公交(乡镇到具备通车条件行政村)全部连通,旅游公交(市区到全市各3A级以上旅游景点)一站直通的“五级公交体系”。

  同时,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2013年,市政府实施城市绿色出行计划,实行“政府主导、公益为先、总体布局、分步实施”,投资5000万元,购置公共自行车5000辆,建设停车点124个,当年投入使用,使晋城成为全省除太原之外第二个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城市。2016年,实施第二期项目,将普通轴传动自行车更新为电动助力自行车,新购车3000辆,设置站点95个,使晋城成为全国率先在公共自行车系统采用电动助力车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的推出,使市民出行方式有了更多选择,收到了健身与环保一举两得效果。(撰稿:吴俊玲)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