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听取丹河水系治理情况汇报

做足做活“母亲河”大文章 助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18 08:28: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丹河水系治理专题汇报会,听取泽州、高平两县(市)丹河水系规划治理情况汇报。张志川强调,要站在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统筹规划,精准施策,做足做活丹河“母亲河”这篇大文章,加快修复水生态环境,打造重要的生态廊道,装点扮靓美丽晋城,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丹河湿地。(图片来源:晋城在线)

  丹河发源于高平市赵庄丹朱岭,流经高平、泽州两地,在河南进入沁河,汇入黄河,是我市境内的第二大河。近年来,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及现代城市发展的需要,保障城市防洪、排涝、水生态和水环境安全,实现人水和谐、环境优美,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泽州、高平两地持续开展丹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目前,丹河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丹河脆弱的生态得到初步修复。

  在听取泽州、高平两县(市)丹河水系规划治理情况汇报及相关部门的发言后,张志川指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事关农业生产、工业生产等各行各业,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多年来,高平、泽州两县(市)相关职能部门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谋划,全力整治,为丹河水生态系统的进一步好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志川指出,丹河水系治理事关全市的发展大局。目前,丹河流域全线综合治理已具备基础条件,丹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和城市日常生活用水保障也已具备条件,但水质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是当前治理的核心。泽州、高平两县(市),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规划、综合施策,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协调合作,坚定不移推进全流域生态进一步好转。高平丹河发源段,要大力开展种树绿化,通过生态修复、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面源管理等多种手段,维护自然生态景观,不断提高水质标准,实现丹河源头清水复流。丹河高平市区段,要加大综合治理力度,通过污水有效处理,确保水质达到四类标准以上。要把丹河高平段下游至泽州境内作为丹河规划治理的核心,尤其是要将乡村污染源作为重点,努力做到水生态修复、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为任庄水库和下游提供优质水源。丹河泽州段,要统筹规划实施丹河水系治理一、二、三期工程,把二期工程作为核心,与正在实施的金村新区规划有机衔接好,避免重复建设,做好规划评估工作,加大景观、公园、绿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水域面积,推进配套工程建设,做好活水环节,使丹河水系治理工作提质升级。

  张志川强调,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血脉。丹河是晋城的“母亲河”,丹河生态水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全局和长远,事关市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和晋城城市形象。丹河沿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水意识,不能就河说河,只考虑防洪和水污染防治,要把水利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金村新区水网布局,推动丹河水系治理与金村新区、高铁站建设有机融合,坚持城市生态水系建设与丹河水系治理同规划、同推进,力争城市建到哪儿,水系连通到哪儿,真正用足用活城市水资源,把丹河水引进来,让丹河水活起来,使沿线土地通过盘活水文章实现升值,不断提升城市开发的效益和品质,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高平、泽州两地, 要主动配合市规划、城建、水务等部门,进一步完善丹河水系治理规划方案,使之具有更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给城市发展留下足够的发展空间。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水生态修复和治理工作,参与到新区建设中来。要做好做细项目预算,注重提高投入资金和治理效果的性价比,确保资金投入最优化、回报收益最大化。

  

  丹河湿地。(图片来源:晋城在线)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