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给农村(社区)“领头雁”示范培训班学员上专题党课

抓住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机遇 以乡村振兴助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16 17:3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张志川在给农村(社区)“领头雁”示范培训班学员上专题党课

  4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专程来到市委党校,给参加全市农村(社区)“领头雁”示范培训班学员上了一堂《抓住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历史机遇、以乡村振兴助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专题党课。

  张志川首先代表市委对常年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干部表示感谢。张志川指出,你们常年扎根基层、服务“三农”,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中流砥柱”,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关键力量”,是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倚靠”。多年来,大家默默耕耘在基层一线,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沿,以实干践行着对党的绝对忠诚,用奉献彰显着对事业的强烈担当,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后,张志川着重从5个方面对授课主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对标一流差在哪?落后原因是什么?追赶超越怎么办?乡村振兴怎么抓?支部书记怎么干? 

  张志川指出,晋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是改革开放政策在区域成功实践的缩影。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跳出晋城看晋城,用新发展理念审视晋城,我们确实落后了。差在哪里?从发展总量看,2018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排第7,在中原经济区30市排第25,且呈排位下滑趋势;从发展结构看,我市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一煤独大”矛盾突出;从农业农村发展看,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民增收渠道不宽,城乡差距依然较大,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级组织服务功能不强,农村人居环境亟需改善。

  张志川指出,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认识不到落后,找不准落后的原因。归根结底,造成我们目前农业农村发展不快、乡村振兴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改革开放不够、创新发展不够、“三农”融合不够。对此,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找准方向、补齐短板,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三农”工作。

  张志川指出,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实现“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解放思想是开关,改革开放是核心,真抓实干是正道。晋城需要解放思想,晋城呼唤改革开放,做好晋城的“三农”工作,必须持续不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改革开放。各位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借鉴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借势新一轮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和空间,借力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激发的动力和活力,把困扰我们的陈旧观念彻底根除,把束缚我们的各种羁绊全部冲破,利用我们晋城诞生于改革开放、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基因优势,利用我们晋城农村小康建设曾在全省、全国走在前列的工作优势,夯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思想基础,凝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伟力,深入推进农村各项综合改革,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以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把农业农村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张志川指出,乡村振兴,是农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是经过城乡统筹增加的一块新的市场,是实现城乡土地、人口等资源要素的重新配置,将会有效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给“三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党建引领。实施乡村振兴,广大群众是主体,党支部是领头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核心是要选好人、拍好板、带好头、干好事。二是抓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澄清家底”,建立经济组织,探索路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三是抓产业发展。钱从哪里来?要靠财政真金白银的投入、靠“四块地”变现、靠抢抓机遇争取上级资金、靠金融创新引来活水、靠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地从哪里来?要解决本村集体和农民产业用地问题、要解决外来资本进入乡村产业用地问题、要解决农民居住建设用地问题。人从哪里来?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在解决“人”的问题上下功夫,一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留乡,二是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三是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回乡,四是激励机关干部上山下乡,真正把人留下来、引回来、用起来。

  张志川强调,农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乡村振兴最直接的组织者和执行者,一定要勇挑历史政治使命,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勇当乡村振兴中流砥柱。要立政治坚定之魂,时刻牢记自己是党在最基层的支部书记,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始终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真正把党的好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入千家万户,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兴农富民之能,树立全局观念,既能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吃透村情,既弄清优势、也知道劣势,做到心中有数。用足用活政策,让惠农政策落地生根、让涉农资金开花结果。精准发力,聚焦薄弱环节,找准发展定位,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繁荣农村文化。要下真抓实干之力,珍惜这个干事的平台,带头动起来、跑起来。要冲锋在前,敢于尝试、敢于创新。要扑下身子,推动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攻坚克难,在困难中前进,在前进中创新,用成果说话,以成效服众。要树公道正派之德,讲民主、讲口碑、讲正气、讲廉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醒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市委副书记李根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参加仪式,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卫明喜主持仪式,市委办公室和市委组织部全体人员,农村(社区)“领头雁”示范培训班和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专题研修班全体学员等参加了培训。


责任编辑: 韩艳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