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补齐城市短板 完善城市功能 做足做活城市水系发展文章

张志川就城市总体规划纲要和城市水系发展规划进行座谈调研时强调

发布时间: 2019-04-11 10:45: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10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城市总体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全市水利中长期发展和城市水系发展规划汇报,并深入市区污水处理企业和部分河段,就加快城市水系建设进行调研。张志川强调,要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为契机,站在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美丽晋城建设的高度,进一步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做足做活城市水系发展文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上午的汇报会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汇报了晋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纲要,黄河水利勘察设计院汇报了晋城市水利中长期发展和城市水系发展规划。市水务、规划、住建,以及城区政府等单位负责人围绕规划进行研讨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午,张志川深入市区白水河公园、污水处理厂、回军河、东河、书院河源头、白马寺山等地,围绕城市水系建设的机制改革、源头供水、管网布局进行调研。

  张志川指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事关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事关全市人民高品质幸福生活。我市作为全国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市,要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为契机,站在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美丽晋城建设的高度,提高标杆,对标一流,真正发挥好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

  张志川指出,城市规划要结合未来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主城区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布局,真正把晋城独特的历史文化基因融入城市总体规划中,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现代化城市。要科学规划,组团发展,充分利用当前老城改造的有利时机,疏通城市血脉,活络城市筋骨,激发城市内生动力。要充分发挥好主城区和片区的优势,努力形成互为依托、相互支撑的现代产业格局。规划部门和设计单位要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吃透晋城的实际情况,多方听取意见建议,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搞好顶层设计。要重点理清“晋城是谁”,“晋城在哪里”,“晋城往哪里走”,“晋城怎么走”的问题,处理好生态与产业、城与乡、山上与山下和人与城的关系,在更大的视野和空间范围内,牢牢把握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市民高品质幸福生活两个落脚点,进一步修改完善城市总体规划纲要,为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坚强支撑。

  张志川强调,水是区域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地理血脉,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灵魂。在编制水利中长期发展和城市水系发展规划中,站位要更高,格局要更大,要把水的问题放在战略的地位来考量、来谋划,把水资源开发利用列入城市总体规划,真正让水资源在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优势的最大化。要坚持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同步协调,最大限度合理利用好地表水、保护好地下水。要加大投入,加快引进张峰水库水源,推动主城区第三水厂建设,保障城市生活用水。要加快污水处理厂改革的步伐,进一步理清体制机制,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城市废水利用闯出新路、提供经验。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水系建设,把旧城改造与城市水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污水处理、漕渠雨水、矿井废水与景观用水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利用好任庄水库调水和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完善城市水系布局,增加城市水域面积,优化城市生态环境,使水景观、水生态双重功能得以充分发挥,让城市水资源真正活起来、动起来,真正实现城市清水复流的目标。

  副市长王宏微主持汇报会。(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