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专题研究金村新区规划

高点定位 科学规划 打造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

发布时间: 2019-04-09 15:02: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9日,市委书记张志川用一整天的时间对金村新区相关规划进行了专题研究。他强调,新区建设,规划先行。要用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抬高标杆,对标一流,高点定位新区功能,科学规划新区建设,把握关键节点,实现强力突破,努力把金村新区打造成城市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

  随着太焦高铁的开工建设,金村新区在对外交通、城市职能、产业方向等方面均发生较大的变化,原规划已不能适应金村新区建设发展需要。为了进一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金村新区,科学谋划、对标一流,2018年1月,通过公开招标,泽州县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金村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和核心区城市设计》。

  张志川听取了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专家和市规划设计院有关人员对金村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核心城市区设计和金村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汇报,实地调研勘验了位于金村镇的民用机场选址点、空港新区、水东村高铁站、水北村,认真了解规划区建设用地、交通设施建设以及相关工程推进中存在的困难等,研究了概念性规划的可行性和具体节点工程的推进情况。

  张志川指出,金村新区地块情况良好,是市区周边最后一块优质地块。我们要倍加珍惜,跳出晋城、放眼全国,在全国大坐标、中原城市群、全省范围三个维度下做好新区定位,充分释放新区优势,着力打造中原后花园。在充分发挥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曾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规划”、“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等国家和地区重大项目一流经验的同时,市规划设计部门要积极参与到规划中来,确保一流经验和视野与我市实际充分结合,形成符合发展实际,引领带动作用强的优质规划。

  张志川要求,在规划过程中要处理好金村新区与空港新区的关系,使二者相得益彰,结合两区优势放大效应,形成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新区兴旺,水系是灵魂,要高度重视水系建设,推动水系治理、商务设施、基础设施等建设同步进行,发挥好水系对新区发展的心脏作用,做足水系文章,放大康养区位优势,增强新区对中原城市群人流的吸引力。要做好空间布局,在土地容积率上下足功夫、摸清底数、打牢基础,把城市设计规划精细到每一个区块,结合实际形成详细意见,盘活、用好珍贵的土地资源。要在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加强规划控制,确保局部建筑开发风格和整体规划相融合,内外结合、相辅相成。要统筹好时间,不要让建设和规划相互“别马腿”,能够使用的土地、已经明确的功能区和回迁住房、基础设施等工程要尽可能优先开工建设。要把握好控制性节点工程,结合实际用好多种融资模式,通过强有力推进,以框架带全局,全力推动新区建设进程,确保规划布局稳步落实,为拓展城市空间格局、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 韩艳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