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洞头速度”做为标杆 让“马上就办”成为习惯

发布时间: 2019-04-01 11:08: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本报评论员

  一项投资上千万的公路工程,在市委做出决策后,相关部门一天内完成对接人员进场,四天内完成初设,十天内完成了发布公告、招标等前期工作,半个月内实现全面开工。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市交通运输局以“洞头速度”树立了一个“马上就办”的标杆。

  20多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马上就办”源于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执政理念,针对的是一些部门和干部中存在的“懒散拖”和不作为的痼疾,倡导的是负责担当、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要求的是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的最终结果,是党员干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

  省委部署在全省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把“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作为“6个破除”、“6个着力”、“6个坚持”的主要任务之一。市委书记张志川在对全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行动员部署时明确指出,实现“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解放思想是开关,改革开放是核心,真抓实干是正道,强调必须把深入实际、解决问题贯穿大讨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把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放在第一位,有破有立、落小落细、知行合一、落到实处,不断形成推动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打小算盘,不短斤缺两,完成或正在完成省里的规定动作和市里的自选动作,增强了“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保持了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气、神”,责任心、事业心和工作激情有了明显转变。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部门和少数干部仍然不能“马上就办”,对工作不能狠抓落实,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无过就是功,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重程序轻结果,说得多练得少,喊得响行动慢。

  能不能“马上就办”,反映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不强,反映了宗旨意识牢不牢,反映了担当精神有没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少一分等、靠、拖,多几分闯、拼、干,我的工作我负责,我的职责我履行,积极作为、认真负责,以干为先、务求实效。要坚决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定下来马上干,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努力扛起事业发展“千钧担”,担当解决问题“主攻手”;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善于寻求上级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的结合点,发挥主观能动性,力求担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到“马上办好”、“马上办成”,既出力又出彩;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坚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一切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各地各部门要把“洞头速度”做为标杆,广大党员干部要让“马上就办”成为习惯,不断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增添力量。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