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市森林资源监测预警中心调研

强化责任 完善机制 严防死守 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事故

发布时间: 2019-04-02 11:05: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专程来到市森林资源监测预警中心进行调研。张志川一再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强化管控,严防死守,不断提高人防和技防能力,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事故,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在市森林资源监测预警中心,张志川详细了解了森林防火网络办公系统、信息指挥系统建设运转、系统后台维护与支撑等情况,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今年全市森林防火情况汇报,一起分析当前森林防火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矛盾,探讨解决办法。

  张志川指出,近年来,全市林业部门干部职工、各县(市、区)、各乡镇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积极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强值守,严密防范,构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火墙,全市没有发生一起较大的森林火灾事故,成绩值得肯定。但是,由于当前气温和火险等级持续上升,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性进一步增大,我市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总结经验,深刻汲取长治市沁源“3·29”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克服由于机构改革、气候变化、特殊时间节点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认真落实防、扑火措施,确保全市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张志川指出,当前,我市大部分林区踏青旅游、春耕生产全面展开,焚烧秸秆、上坟祭祖和旅游野外用火多重因素叠加,管控难度加大。截至3月31日,我市共发生火情46起,一般森林火灾2起,防火形势非常严峻。越是关键的时候,越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严防死守、严格火源管控,专业队、护林员、瞭望员和森林防火人员要全员上岗,加大观测瞭望密度、延长巡护时间,强化野外用火巡查处罚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用火。各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要24小时值班,坚决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做到情况清楚、上报迅速、信息畅通。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坚持全天备勤,在火灾易发多发时段靠前驻防,一旦发现火情,要迅速有序启动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科学组织指挥,做到快速出击,重兵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喇叭响起来、禁令贴起来、短信发起来、标语挂起来,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张志川强调,森林防火,关键是防!资金投入和工作精力的重点在防上。当前森林防火的主要矛盾是秸秆焚烧、旅游野外用火、清明上坟烧纸引起的人为明火,解决问题的核心是退耕还林、特殊季节封山和移风易俗。要抓住矛盾的核心,制订规划、厘清职责,完善机制、强化队伍,确保一有情况发生,能及时、高效处置。要做到“胸怀全局”“心中有数”,做好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特别要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增强可操作性,加强演练,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真正把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森防指成员单位包保责任、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完善“乡镇主体、林业指导、应急兜底”的防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镇的主体作用,发挥基层和村级组织在防火中的关键作用。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坚持守土有责,强化纪律,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工作照常运转。市、县林业部门要担负起组织者、指挥者的重任,做好防火指导工作,强化宣传、督导,建立考核机制,既要当好“运动员”,又要当好“裁判员”,同时还要加强依法行政。一旦火灾事故发生,市、县应急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控制火情。

  张志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和科技投入力度,进一步充实人员配备,强化队伍培训,加强基础设施和技防的建设,聘请顶级专业团队完善森林防火预警系统,提高覆盖率和可控率,确保长期、稳定、有效;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行指挥系统全市共享,真正把钱花在防控上,不断提高人防和技防的能力,确保全市重点林区实现监测预警全覆盖,确保指挥系统组织有序、指挥有力,确保防火队伍关键时刻拉的出、打得赢;着眼长远,加强政策研究,在重点林区边界地带实行退耕还林政策,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从根本上杜绝焚烧秸秆和野外用火现象的发生。

  副市长王宏微参加调研。(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