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沁水县调研

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坚决打赢“三个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4-01 10:46: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31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沁水县就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调研。张志川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安全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我省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认真组织、扎实开展好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个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各领域安全风险,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安全保障。

  在沁水县固县乡,通往山区的路口都设置了护林防火检查站,有的还悬挂起宣传标语,警示人们要增强火患意识,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张志川来到固县乡护林防火检查站和大圪堆瞭望台,察看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听取护林防火工作介绍,详细了解森林防火值班制度、人员进山登记、经费保障、人员训练等情况和护林员生活细节和收入情况,对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张志川指出,护林防火的责任很重,当前已进入特险期,护林防火检查站和瞭望台工作人员处在护林防火工作第一线,一定要增强责任感责任心,严格遵守值班制度,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从源头上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及时排除火险和火灾隐患,做到火情发现早、处置快。

  沁水县森林防火大队驻固县乡消防中队的队员们正在积极训练备勤,张志川看望慰问了正在备勤的队员们,详细了解机动备勤、队伍建设、装备情况、制度建设、责任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张志川指出,森林防火大队担任着重要的防火任务,责任重于泰山,战场上一滴血等于平常一天汗,要加强队伍管理,强化队伍建设,想在平时,练在平时,不断提高人员素质,练就过硬作战本领,切实提升火灾处置能力,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做到多流汗、少流血,确保森林资源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刻汲取沁源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防死守,狠抓落实,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在晋煤集团沁秀公司坪上煤矿,张志川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沁水县委县政府关于“三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坪上煤矿矿长关于煤矿安全生产情况的汇报、沁水县应急管理局煤矿检查五人小组组长关于入井检查工作的汇报,市应急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能源局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发言。

  张志川指出,要切实强化安全认识。新一轮高质量转型发展,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发展最重要的核心。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政治,是民生,是红线,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目前正在全省开展的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个专项行动”是安全发展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切实提高对“三个专项行动”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检查,加强隐患排查,严肃责任追究,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确保“三个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张志川要求,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不能高估我们目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不能高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不能高估我们应对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从木桶理论看,安全生产就是木桶的底板,底板要是漏了,一滴水也装不下。要通过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加强和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和监督管理水平。

  张志川要求,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对于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个专项工作,我们都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体制和机制,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些体制和机制是管用有效的,但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各级各部门要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提高标杆,对标一流,对现有的体制机制进行重新审视和完善。标杆高了,全是问题;标准低了,全是成绩。要保持领先不掉队,必须提高工作标杆。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安全生产的核心是人,安全监管的核心是“阶段签字、全程监管”。要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考试,加强安全设备检测;要创新安全监管手段,推进监管流程再造;探索实行从业人员安全信用评级制度;加强在线数据监控,加大瓦斯预防和治理力度。通过创新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在森林防火方面,要坚持“预防、责任、宣传、教育、领导”十字方针,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一是预防,就是预防为主,做好退耕还林、秸秆还田工作,加强专业化护林队伍建设,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加大群防群治力度,推动高技术信息“全覆盖”,切实提升整体防护能力和水平; 二是责任,就是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制,压紧压实防火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县级为主体,乡镇负主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三是宣传,就是层层动员、广泛宣传,开展小广播、小红旗、小袖章、小纸条等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引导群众文明祭扫,推动群众习惯养成,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四是教育,就是见火就罚、成灾就抓,加强惩戒和警示教育,做到处罚一个,警示一个村,始终保持对野外用火行为的高压态势;五是领导,就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的管护机制,县乡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掌握动态,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做到防患于未然。在高陡边坡隐患排查方面,沁水县的地质灾难多是因为煤炭采空区引起的,要以创新思维和统筹思路做好煤矿采空区的搬迁工作,统筹城乡一体化、扶贫搬迁、乡村振兴,通过土地流转、耕地占补平衡和“三块地”改革,切实解决好采空区治理,消除高陡边坡安全隐患,让老百姓安全有保障,生活有改善。

  张志川强调,要激励干部奋发有为。要想有作为,必须抓落实。一定要把考核导向、干部导向树起来,对干部既要严管更要厚爱,严格奖惩激励,增强干部自信,激发干部活力,让大家越干越自信,越干越会干,越干越想干,形成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牛前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