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01 10:44: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29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持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座谈会。他强调,要牢牢抓住机遇,守好红线底线,用足用活政策,坚持保护和利用并重,科学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依托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战略支撑。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刘天科研究员应邀在座谈会上作《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的探讨》专题讲座,围绕资源环境生态要素空间运行态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推进情况和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保障机制的构建等进行系统解读,并现场互动交流,联系晋城实际,解读了大家普遍关心的市一级国土空间规划审批权、规划调整过程中的规则、生态红线与地下资源的权衡、晋城国土空间规划应注意的关键等问题,对我市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标准化中心主任申文金博士参加座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作专题汇报。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美丽国土的关键举措,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张志川十分重视,他指出,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是实现弯道超车、后发优势的一次重要机遇,也是未来可预见期之内的唯一机会,对我市改革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最大的生产要素是土地,发展最大的制约也是土地。做好空间规划,核心是坚守三条红线,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修编完成后具有相对稳定性,将为新一轮发展提供出路和保障。各级党委政府务必高度重视,紧紧抓在手上,务必抓住机遇,把空间规划做的更加符合实际,为我市新一轮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要推广泽州“三块地”改革,助推农村“三变”,依托土地占补平衡,强化用地保障,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要切实抓住我省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试点重大发展机遇,用好扶持政策,坚持因地制宜,发挥部门特色,优化空间规划,加快发展以“沁水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和“蟒河自然保护区”为试点的森林康养产业,打造“南太行森林康养最佳目的地”。

  张志川要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政策组织好培训,把政策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要成立有专人组成的规划班子,聘请国内顶级规划设计团队,共同做好市级空间规划,争取年底完成。要以市级为统领,县级同步推进,推动此项工作往深处做、实处走。要坚持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多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动员社会广泛参与,着眼发展全局,做好做优规划,严格奖惩兑现。要围绕用好用足政策,进一步深化研讨交流,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确保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尽快落实落地。

  张志川指出,一年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守“三条红线”,坚持保护和利用并重,用足用活政策,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先行先试的探索和重大政策创新,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支撑。特别是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动深入项目单位服务,设计了一套创新政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大讨论的内涵要求,成为我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典型。市委、市政府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和全系统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向全系统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

  张志川要求,各县(市、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对标市局,强化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推进改革创新,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搞好服务,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战略支撑。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县级分管领导和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