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参加巴公镇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

打造先行先试“特区” 助力巴公二次腾飞

发布时间: 2019-03-29 10:09: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参加巴公镇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借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提高标杆、对标一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紧紧抓住政策机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造全市先行先试“特区”,助力巴公二次腾飞。

  评议会随机抽取巴公二村、巴公三村、西四义村、西郜村等12个村支部书记进行述职,述职人员按照大讨论要求,紧扣“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对标一流进行发言。巴公镇党政班子领导开门见山,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述职、点评贯彻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要求,坚持了问题导向,体现了对标一流。

  巴公镇是一个老典型,在改革开放初期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然而,正如几位村支书所言,过去大家充满改革开放的豪情壮志,“远学亚洲四小龙,近看中国第一村”,如今却丢掉了先行先试的勇气,被“等、靠、要”的陈旧思想困扰,发展步伐逐渐放缓,这次大讨论,对巴公来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志川在讲话中对述职评议会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为大家述职和点评中所表现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自我革命精神点赞,认为述职评议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了对标一流要求,充分反映了巴公镇大讨论的健康态势和党员干部的素质风貌。他指出,述职的过程是对照“六个破除”自我反思的过程,是盘点过去工作、理清工作思路的过程,重在深刻反思,对下一步发展作用重大。

  在晋城工作一年多来,张志川十分关注巴公镇这个老典型的发展,先后6次深入巴公镇调研。他指出,巴公镇历史文化厚重,是一块红色的热土。巴公人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敢闯敢拼,创造了好几个第一,奠定了今天发展的基础。上世纪九十年代,巴公镇成为全国著名乡镇,实现了第一次腾飞,带来了第一次辉煌。巴公的经济总量和实力在晋城处于领跑位置,在全市发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全市新一轮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就在巴公。巴公镇作为我市“一区四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国家级特色小镇、省级转型综改扩权强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等诸多政策红利和改革红利,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巴公镇有一支过硬的好班子、好队伍。拥有如此多的优势,巴公没有理由发展不好,发展不好就对不起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张志川指出,向先进发达地区看齐、向高标准看齐,巴公的发展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和问题,从村容体量、区划村域、产业形态、发展态势等四个维度来看,巴公最主要的矛盾是村域发展不平衡,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干部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同时,巴公的发展还面临着国家级城镇化试点、省级转型综改扩权强镇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希望大家切实通过大讨论,正确认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发扬前人开拓创新、拼搏奋斗的精神品质,拿出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干事劲头,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再创巴公新的辉煌。巴公新一轮发展一定要有精准的定位,明确目标方向路径,久久为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要把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实现二次腾飞作为发展目标;把国家新型化城镇试点作为发展方向;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作为发展任务;把城乡一体、镇园一体作为抓手;把做好空间规划和土地盘活作为发展突破点,以全国视野,专家评审、人民选择、立法确定,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抓住后发优势实现赶超;要加强政策创新,把巴公作为晋城先行先试的“特区”,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强化园区思维,完成职能改革,突出经济发展统筹功能,提高治理效能和治理能力;要把干部干事作为发展动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党员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

  张志川强调,历史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必须对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负责。要切实抓好大讨论,从内心深处找到不足,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打牢思想基础。要强化党建引领,党员举手带群众,支部行动带全村,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通过划出边界清单,让干部清单之内放胆驰骋,引导干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找回自信;通过严格奖惩激励,奖得心跳、罚得脸红,让慵懒散慢者让位,让广大党员干部愿做事、敢做事、会做事、有定力。通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支持支部书记依照党规法纪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用好政策红利,走在前、干在前,用好“拿来主义”、大胆先行先试,在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城乡一体的规划执行上实现破题。要强化环保倒逼,加快现有产业转型,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要抓好转型项目,巴公镇的转型发展和项目建设布局符合实际,核心是抓落实,好项目要抓紧干起来,尽快落地见效。要推动乡村振兴,盘活农村“三块地”要素,重点在全域旅游、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城乡一体空间布局上做文章。市委对巴公的发展是高度重视的,对巴公的工作是高度肯定的,对巴公的二次腾飞是大力支持的,再大的困难都不能阻挡巴公二次腾飞的翅膀。

  会议还听取了巴公镇党委和泽州县委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情况汇报。省委大讨论第九联络督导组参加。(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