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学习经验 找准差距迎头赶上

晋城党政考察团赴河南省焦作、新乡、郑州、济源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 2019-03-24 13:0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党政代表团在焦作考察学习  
   

 

       

 晋城党政代表团在新乡考察学习 
   

 

   
  晋城党政代表团在郑州考察学习
   
   
   
晋城党政代表团在济源考察学习
  正值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期间,3月19日至3月22日,市委书记张志川率晋城党政考察团赴河南省焦作市、新乡市、郑州市、济源市考察学习。这是我市按照“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安排,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是一次对标一流、寻找差距的学习之旅、合作之旅,取到了真经,开阔了眼界,树立了标杆,促进了合作,为我市新一轮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
  焦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新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登喜,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济源市委副书记、市长石迎军等领导一同考察并和我市考察团座谈交流。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参加考察。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参加考察学习总结会议。
  考察团先后深入四市龙蟒佰利联集团钛白粉项目、倍耐力轮胎(焦作)有限公司高性能乘用子午胎项目、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工程、新乡国际商务中心、电池研究院、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宇通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济源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32个项目,详细了解当地新型工业布局、文旅产业转型、高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城市规划建设、新区开发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招商引资、行政效能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并和各市党政班子进行座谈,深入交流,互通有无、学习经验、洽谈合作。
  座谈交流中,四市党政主要领导向考察团介绍了各市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了推进产业转型、项目推进、改革创新、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具体举措。他们认为,晋城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富有活力和现代气息的美丽城市,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有“河东屏翰、中原咽喉、三晋门户”的美誉。近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先行区’、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三大目标,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晋城市的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四个城市与晋城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近年来,随着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城际公交的开通,双方联系更加紧密,交往更加频繁。在今后发展中,衷心希望晋城市发挥区位、资源红利、生态、政策、改革等优势,和各市在旅游开发、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等领域相互支持、协同发展,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互利共赢。
  张志川介绍了我市市情和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四市长期以来给予晋城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考察是“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习四邻,树立标杆、奋发赶超的学习之旅、合作之旅。对各市以党建促发展,在文化旅游、新兴产业、城市建设、产城融合等方面转型发展的大手笔、大气魄、大格局,在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中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和过硬作风表示钦佩。
  张志川还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康养产业一体化发展、商贸物流合作、产业配套合作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和四市达成进一步深化合作意向。他说,同处中原城市群,晋城与四市是天然的合作伙伴,晋城有良好的资源优势、能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四市与晋城产业资源互补,合作共赢优势明显。晋城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全面学习对标,把看到的、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希望四市和晋城继续携手共进,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开展更广阔、更深度的合作,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参加考察学习的各县(市、区)和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市直部门负责人,边考察、边思考、边对接。在考察学习总结座谈会上,考察团成员热情高昂,交流了考察学习体会与下一步工作打算。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考察学习,强烈感受到了中原四市贯彻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大手笔、大气魄、大格局,亲眼目睹了中原四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充分领略了转型发展的勃勃生机,切身感受了当地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巨大的思想触动、深刻的心灵震撼和有益的发展启示。考察学习收获很大,今后工作中一定要用好考察学习的成果,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以敢为人先、担当进取的精神状态,主动对标一流,瞄准“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张志川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纵观四市发展成果,四市对我们的经验启示是,境界决定发展高度,必须树立登高望远的全局眼光,以宽广的发展视野、敏锐的战略思维、博大的开放胸襟谋发展干事业;创新引领转型发展,必须大力鼓励支持推动创新;科技人才支撑发展,必须加快培育专业化高素质人才队伍;抢抓机遇敢想敢干,必须善于“无中生有”、化“虚”为“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干部精神状态和作风是保障,必须养成说了就算、定了就干、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作风习惯。别人在看的时候,河南四市已经在动手干了,这就是他们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原因所在。通过考察,我们看到了差距,不能看着激动、听着感动、回来不动。取回真经,关键在干,我们要扎实开展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在思想再解放上见行动、在创新发展上见行动、在转型提速上见行动、在先行先试上见行动、在优化环境上见行动、在状态提升上见行动。大干小困难、小干大困难、不干更困难,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攻坚,看党性、看担当、看格局,比境界、比贡献、比作风,激情干事、精准干事、开拓干事,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人、不给自己留后路,提振“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干劲。对晋城经济转型发展来讲,融入中原是大势,是必然,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精神准备,对标一流、奋力赶超,切实用好这次考察学习成果,把差距的压力变为动力,把学到的经验变成活力,变成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成果。
  市领导那志茂、张利锋、范兆森、孔庆鹏、王斌权、梁丽萍、武健鹏、冯志亮、王宏微分别参加考察学习和总结座谈会。焦作、新乡、郑州、济源四市相关党政领导一同考察并和我市党政考察团交流座谈。
  

 


责任编辑: 程立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