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3-20 14:41: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8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听取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中共晋城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传达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全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工作动员会议,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老干部工作会议,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并原则通过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市委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关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立党组事宜、关于调整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关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南省考察学习筹备情况、高平市委关于举办“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己亥年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方案》。

  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中央开展为基层减负的重大意义。把《通知》精神作为工作的标准标杆,下大力气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进一步细化梳理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通知》中提出的刚性要求、硬性约束,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举措,发扬斗争精神,严格执行到位。要坚持基层导向,进一步规范涉及基层的督查考核,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励基层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市委班子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在精文简会、调查研究等方面当表率,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要强化督查,确保基层减负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山西改革开放再出发、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大讨论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按照预定方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扎实推进、有序进行,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大讨论始终,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特别是市级部门的中层和乡镇科级干部要聚焦突出问题,对照“六个破除”,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从思想层面、认识层面、行动层面找问题、挖根源、促整改,确保大讨论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重点在实现首季开门红、出台相关政策和大胆改革创新上下功夫,真正通过开展大讨论,确保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强调,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是常委会全年工作的总纲,纲举则目张。要抓好分工,常委同志要以身作则、主动认领、当好表率,在分管领域加以谋划和推动,带头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对照要点、细化举措,确保工作抓早抓准、抓出成效。要有所创新,对标要点,找准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与我市工作的结合点,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拿出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打造出更多具有晋城特色的亮点工作,带动全市整体工作提档升级。要务求实效,将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纳入到考核重点,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做到各项工作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成效。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紧扣主题主线,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确保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正确、导向鲜明、基调昂扬。要按照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部署,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敢于亮剑。要着力抓好首要任务,集中治理网上涉黄涉非突出问题,坚持打管结合,争取更好战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扫黄打非”深入到基层一线,夯实群防群治基础。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2018年,市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市意识形态工作呈现出了积极向上、健康平稳的良好局面。特别是许多创新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下一步,要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思想高度重视,政治清醒坚定,落实坚决有力。要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和“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两大品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坚决打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最难一公里”。要通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探索实践,不断推动我市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于组织和干部工作,会议要求,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会议精神,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加强指导、压实责任。要坚持把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紧迫战略举措,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全力以赴办好晋城的事。要坚持把深化“三基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根本长远目标,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把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作为赢在未来的底气,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设计,改进工作方法,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要坚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向常态化和高质量方向发展,更加突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坚持用心用情地服务好老干部,发挥好老干部优势和作用,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

  关于政法工作,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骆惠宁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掌握精髓要义,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要结合大讨论,联系工作实际,对表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对标全国全省一流先进,找短板、补不足、强弱项,把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提升政法工作质效的务实举措。要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全市政法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对统一战线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情况的研究、指导。领导组各成员单位要增强统一战线意识,增强履职能力,加强沟通配合,各司其职,凝聚合力,构建“大统战”格局。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主体意识,认真履行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统战部门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多给党委出主意,更好地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的作用。

  会议指出,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是发展的大趋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精神,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完善审查监督机制,人大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抓住重点、聚焦关键,每年围绕一项或几项重点支出、重大项目、重要政策,扎扎实实开展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实现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形成工作监督合力,建立健全人大与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组织力量和社会力量,形成监督工作合力,确保《实施方案》落实到位。

  关于“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敢于攻坚克难。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强化属地责任,实事求是,全面排查,分类处理,确保全覆盖、无遗漏。要严格规范设施农业用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和常态化检查机制,提高监管的时效性、精准性,从源头上杜绝“大棚房”问题发生。

  会议强调,当前,在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期间,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南省进行考察学习,意义特殊。这不仅对我们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有帮助,也是我们主动融入中原城市群的重要举措。希望党政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珍惜这次机会,通过实地考察,边走边看边议,感受我市周边地区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体悟我们在改革发展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借鉴其他省份和兄弟地市抓改革、抓发展、抓建设、抓创新、抓党建等各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运用到我市的改革发展中去。同时,也希望结合我市实际,有针对性地及早谋划与周边地市的战略合作,更好地推进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指出,炎帝系列活动是服务对台大局的具体举措,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也是晋城乃至山西的一个重要对外交流平台。今年,我们要充分借鉴前三届活动成功举办的经验和做法,全力举办好第四届活动。要按照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的批示精神和“民间性、国家级、全球化”的活动原则,确保活动安全、高效、有序进行。要在文化论坛上出成效,办好高端论坛,形成权威性的学术成果。在经贸合作上出成效,推动开发区“台湾园”落地,招来一批示范性、带动性和引领性的项目,吸引更多台商到高平、晋城投资兴业。要进一步明确主责,高平市要发挥好主体作用,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要牵好头、服好务。要通过活动叫响“神农炎帝故里”名片,推动全域旅游和经贸合作,实现政治和经济双赢。(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