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牢记总书记嘱托 打造乡村振兴典型

发布时间: 2019-03-18 08:24: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根据“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求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3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参加指导了城区钟家庄办事处洞头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他强调,洞头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洞头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洞头村的厚望。

  2009年5月2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亲临洞头村视察调研。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洞头十周年,牢记总书记嘱托,借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走好生态、旅游、文化发展之路,在乡村振兴中争当典型、竖起标杆,对洞头来讲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阳春三月,春风和畅,来洞头村踏青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张志川走进洞头村的村舍田野,走访村民,询问村民生活,同游客交谈问候,了解乡村旅游发展,和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洞头的光荣时刻,详细、直观地了解洞头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深入探讨研究洞头村下一步的发展。

  组织生活会上,洞头村党支部书记通报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前期准备和意见梳理情况,并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村党支部党员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主题贯穿始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钟家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做点评。城区区委和钟家庄街道党工委还分别汇报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组织、开展情况。全国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霍剑和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相关副部长受邀列席会议。

  张志川指出,这次组织生活会,大家紧扣主题,围绕洞头村的发展,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一针见血、坦诚中肯。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开出了辣味、开出了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在全省、全社会范围广泛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党支部大讨论开展得如何,标杆树得高不高,能不能达到效果,直接关系全市大讨论的质量效果。农村发展,群众是主体,党支部是领头羊。党支部的工作,群众满意不满意,关键看党性,看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广大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大讨论要求,通过组织生活会,红红脸、出出汗,不忘入党初心,明白肩负的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整改,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取得新成绩。

  张志川指出,到晋城工作以来,我始终关注洞头村的发展。洞头村历史悠久,千年古村、底蕴深厚;环境优美,是消暑休闲的世外桃源;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洞头是一个“苦孩子”,在过去吃了不少苦;同时又是一个“幸运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洞头,为洞头指明了方向,让洞头闻名晋城、名扬三晋,是洞头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我们要永远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份恩情。洞头不服输、有韧劲,始终斗志昂扬,不断探索;洞头优势明显,潜力十足,近年来打下了良好的旅游、康养产业基础,和市场联系紧密,具有良好发展基础和前景。洞头村还拥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对党有感情,淳朴务实,脚踏实地,只要我们把问题找准,认真整改,加强党性修养,打造一个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就没有理由发展不好。

  张志川要求,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期盼和要求,带着压力,奋力追赶,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把总书记视察洞头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洞头的实际行动,争取弯道超车、后来居上。要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要的工作党旗扛在前,困难的工作党员干在前。要提升发展能力,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更新观念、提高能力、增强素质,切实提升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本领;要主动向先进学习,学会请高人,自己干不了的请专业的人来干。要抓住政策机遇,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实现农林文旅康五位一体融合发展;街道党工委要把政策搞清楚,让群众明白,打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要学会拿来主义,凡是法律没有禁止的,一律允许先行先试;凡是别的地方用过的政策,拿来就用,无须请示和报告;要对标一流,抬高标准,到先进发达地区去看一看,多学一学别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打造、宣传好洞头的独特品牌。要发扬优良传统,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革命到底的优良传统和斗争精神不能丢。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洞头的发展变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实际行动,把洞头的率先发展作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政治担当,支持和帮助洞头取得新发展、再创新辉煌。

  张志川还就洞头村打造乡村振兴试点,加快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改善和文明建设等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参加此次组织生活会,张志川选择搭乘刚开通不久的白马寺森林公园至洞头村的30路旅游公交前往,途中与乘客亲切交流,一同感受旅游公交带来的便利,了解旅游公交运营情况。(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