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在经济平稳运行中取得新进展

——2018年全市规模工业能耗分析

发布时间: 2019-03-12 11:3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建设“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转型综改试验区先行区建设,在经济稳中向好的同时,实现了规模工业能耗平稳下降。2018年,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0%,降幅排全省第一。

  一、规模工业能耗的主要特点

  1、能耗总量小幅下降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510万吨标准煤(当量值),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半年增加0.2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收窄1.6个百分点。

 

  六个县(市、区)中,规上工业能耗总量增长的县(市、区)有4个,分别为:城区(9.0%)、沁水(8.3%)、高平(4.7%)、阳城(2.9%);下降的县有2个,分别为:陵川(-9.5%)、泽州(-8.7%)。

  六大高耗能行业中,能耗总量增长的行业有2个,分别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4.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0.3%);下降的行业有4个,分别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7.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5.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4.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3.5%)。

  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快速下降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0%,降幅分别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扩大5.2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

  六个县(市、区)中,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的县(市、区)有3个,分别为:陵川(6.5%)、沁水(2.1%)、高平(0.7%);下降的县有3个,分别为:城区(-13.4%)、泽州(-12.6%)、阳城(-3.5%)。

  六大高耗能行业中,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的行业有5个,分别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9.7%)、煤炭开采和洗选业(-9.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9.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3.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0.6%);仅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升12.6%。

  3、工业用电量小幅回升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160.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

  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用电量增长的行业有4个,分别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7.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4.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0.5%);下降的行业有2个,分别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4.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0.5%)。

 

  4、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稳步提升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为87.4%,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供热、原煤入洗和炼焦效率分别提升0.4个百分点、3.0个百分点、0.6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

  5、主要工业产品单位综合能耗7降2升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要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指标中,同比下降的单耗指标有7个,分别为:吨原煤生产综合能耗(-5.6%)、吨钢综合能耗(-5.6%)、单位油气产量综合能耗(-3.3%)、单位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3.3%)、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2.3%)、吨钢耗新水(-1.2%)、电厂火力发电标准煤耗(-0.5%);上升的单耗指标有2个,分别为:吨水泥综合能耗(6.7%)、炼焦工序单位能耗(1.2%)。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业能源消耗结构的现状没有明显改观。2018年,工业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工业结构的现状却没有明显改观,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总产值仍占全部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能耗占全部规模工业能耗的95%左右,如果我们在转型发展进程中放松节能降耗硬约束,即可能造成能源消费大幅增长,进而会给节能降耗工作带来影响。

  2、煤炭消费占比仍然较大。我市是一个以煤炭为主要能源消费品种的地市,2017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接近90%(88.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4.3个百分点。煤炭作为一种常规化石能源,相对较低的转换效率放大了我市的能耗水平。

  3、部分行业单位产品能耗上升。2018年,由于市场供需因素影响,我市炼焦、建材等行业面临开工不足、库存增加,焦炭、水泥等产品单位产品能耗出现上升。这种状况若继续下去,企业的生产负荷较低,规模效益持续下降,单位产品能耗可能将进一步上升。

  三、几点建议

  面对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应坚持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总基调,努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为节能降耗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1、抓住机遇,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很好地把握当前经济增长、能耗下行的契机,利用财政税收、利率优惠及技术推介等手段,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一是要加快工业内部结构调整,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和新能源材料等低能耗高附加值产业在规模工业中所占的比重;二是要合理规划能源生产与消费,更多地谋划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转变发展方式、体现绿色增长要求的好项目。

  2、用好政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充分利用我市被列为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城市等有利契机,立足晋城未来发展全局,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构建低碳经济新格局,推进能源结构优化。

  3、充分利用煤层气优势,调整能源消费结构。煤层气作为新兴清洁能源,可以为其他产业上档升级提供优质清洁能源,在我市煤层气虽已广泛应用于陶瓷、装备制造、瓦斯发电、汽车燃料、民用等多个领域,为这些行业改进工艺、提升产品质量,为降低排污、净化空气质量,为方便城乡居民生活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利用煤层气只有9亿立方米(不包括煤层气液化投入量),仅占煤层气产量的23.7%,仍具有广阔的发展利用空间。(供稿:晋城市统计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