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19-02-24 17:0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政协副主席郭一峰作政协第七届晋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摄影:程立胜)
 
2018年提案工作情况

一、提案征集和办理基本情况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561件,立案515件。50个承办单位对515件提案进行办复。提案建议中,被采纳、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349件,占67.76%;列入计划安排今后逐步解决的159件,占30.87%;因客观条件和政策规定所限未采纳的7件,占1.37%。
  (一)紧扣经济发展献良策。
    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做精做优等方面,提出提案216件,占41.86%。
  (二)聚焦政治文明建诤言。
    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政府部门服务提升等方面,提出提案26件,占5.05%。
  (三)心系文化事业谋方略。
    围绕历史文化传承、教育事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提出提案98件,占18.99%。 
  (四)情牵民生改善支实招。
    围绕教育、医疗、就业、扶贫、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提案149件,占28.87%。
  (五)助力生态文明提建议。
    围绕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河道管理、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提出提案26件,占5.23%。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领导重视、部门支持,提案办理呈现新格局。
  ——领导重视,办理工作组织有力。
  ——落实责任,办理机制更趋完善。
  ——强化考核,办理实效不断增强。
  (二)精心组织、积极引导,提案质量实现新提升。
  ——抓培训,提升素质出精品。
  ——抓征集,着眼选题聚精品。
  ——抓调研,知情明政谋精品。
  ——抓立案,坚持标准选精品。
  (三)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协商督办取得新成效。
  ——会议协商推落实。
  ——视察协商助落实。
  ——专题协商促落实。
  (四)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提案工作展现新气象。
  ——倾心拓展媒体平台。
  ——倾情打造阵地平台。
  ——倾力构筑全员化平台。
2019年提案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晋城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和市政协常委会确立的2019年工作要点,对标对表提案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形成的共识融入提案工作全过程,继续谱写新时代提案工作新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履职尽责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扭住我市“主攻三大目标、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三大短板、干好三件大事、守住三条底线”和十项重点工作,找准破题的切入口,积极引导,借力推动,把委员通过提案履职建言的声音,汇聚成建设美丽晋城的铿锵足音。
二、增强精品意识,在坚持标准中实现提案质量稳步提升
    严把提案入口关,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执行立案标准,真正把选题准、情况明、建议实的提案立起来。
    加强集体提案征集工作,以集体提案比重的提高带动提案整体质量的提升。
三、丰富协商内涵,在凝聚共识中促进提案建议开花结果
    进一步强化选题协商、立案协商和交办协商,继续做好重点提案遴选协商,持续深化督办协商。
四、完善工作机制,在协调配合中推动提案工作常做常新
    修订完善《晋城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健全完善市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各专委会组织实施等相关制度。创新征集提案线索通道,构建提案大数据。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