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春节黄金周”消费市场繁荣稳定

发布时间: 2019-02-11 17:1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节日气氛浓郁,市场商品丰富、购销两旺,节日市场呈现安全有序、繁荣活跃的景象。据对我市14家零售、餐饮企业监测,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累计实现零售额1421万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增长2.9%。

  一、主要商品储备充足,节日市场繁荣稳定

  为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稳定,市商务粮食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工作的通知》,对做好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工作及早作出部署。各县(市、区)商务粮食局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和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强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调运、储备,确保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根据春节居民需求特点,绿盛市场、栖菁园市场等重点流通企业广开货源渠道,积极从外地调运新鲜蔬菜,并做好冬春储备蔬菜投放工作,有效保证了市场供应。据对我市重要生活必需品样本企业的监测,受春节假日期间几场降雪影响,面粉、食用油、大米、猪肉、鸡蛋平均零售价格较节前略有上涨;新鲜蔬菜价格较节前涨幅较大,上涨幅度达11.59%。但市场货源充足、供给有保障。

  二、促销活动丰富多彩,节日市场购销两旺

  针对春节消费旺季,推出各种新年促销活动。各大商家紧紧围绕“假日经济”消费特点,精心制定营销方案,采取措施招揽客源,纷纷推出了形式多样规范有序的促销活动。各大商场、超市及早动手,购进丰富多样、适销对路的商品,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为了方便市民购买,节日期间,市区各大超市正常营业。同时纷纷推出了打折促销、抽奖、买送、返送购物券等促销活动。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吸引了广大顾客消费,极大的满足了市民的消费需求。春节期间各大超市人流如潮,络绎不绝,广大消费者春节购物快乐喜形于色。

  三、消费观念更新转变,新型消费热点突显

  今年春节期间,健康消费、休闲消费和网络消费等新型消费热点突显。一是烟酒食品类旺销。春节期间,探亲访友聚会明显增多,带动烟酒食品销售增长。各种名烟名酒、营养滋补品、节日礼品、休闲食品、地方土特产销量大增,尤其是保健类食品。据监测,春节期间10家超市食品类销售达到1296万元;二是网络消费快速增长。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络购物逐步进入家庭,预计今年春节期间的网上购物消费同比增长15%以上;三是休闲消费比重逐年提升。公园、书店、图书馆、游泳馆、电影院、健身房等场所人头攒动,市民利用春节长假充电、休闲,市民的节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四、餐饮市场旺盛红火,特色消费呈现增长

  为了方便春节期间居民就餐,我市一些大型餐饮企业纷纷推出了大众套餐,以良好的就餐环境和物美价廉的菜品吸引普通消费者。我市金和、煤海、阳光和晋城大酒店的日均营业额约5万元,顺祥饭店、东唐小镇、起源小厨、秦妈火锅等中档餐饮及特色餐饮企业上座率达到85%以上。同学、朋友聚会则多选择圣亚、凤展时光里、国贸的餐饮广场这些特色餐馆就餐。白马寺滑雪场、太行明珠游乐场、大阳古镇、司徒小镇号称“八百档口”的明清小吃一条街等,吸引了不少河南、河北等外地游客,拉动了我市餐饮市场的消费增长。(供稿:晋城市商务局)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