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发展环境 守住三条底线

——六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1-31 11:20: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居安思危,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在全市改革发展进入到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必须划出红线、亮明底线,才能准确判断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及时采取应对之策,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我们必须按照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优化发展环境,守住三条底线,全力攻坚,务求实效。

  优化发展环境,必须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当前,安全生产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层叠加,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全局、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机构改革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牢记责任、坚守红线,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监管,压紧压实各级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岗位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建立“党政同责、部门监管、企业负责、群众参与、社会监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新机制,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制度化、专项整治常态化、基础建设标准化和监管执法刚性化,真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生命工程,以中央、省、市各项制度为依据,不断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风险研判预警,推动高危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安全保障水平。要构建与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相适应的安全监管体系,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毫不放松抓好煤矿、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优化发展环境,必须守住社会稳控这条底线。要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同时把扫黑和“打伞”结合起来,把打击与整治结合起来,把摧毁与重建结合起来,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扫黑除恶,是一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较量,必须下狠手、出重拳、用重典,不放过一个黑恶势力、不纵容一个犯罪分子。要结合实际,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要坚持打早打小,对社会影响力大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要突破“保护伞”和关系网的干扰;对不构成黑恶势力犯罪的违法犯罪活动,要善于运用治安、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进行打击处理,确保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深化各项社会治理,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时下,正是提高工作标准、强化工作举措,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向夺取决定性胜利迈进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必须精心谋划、强化举措、突出重点,在线索清查、精准打击、依法严惩等各个方面同步发力,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做到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确保不发生重大恶性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非法集体上访,力争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七连冠”。

  优化发展环境,必须守住反腐倡廉这条底线。过去一年,我市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实现了反腐败斗争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大成果。但要实现持久的风清气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在惩治腐败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紧盯重点,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紧盯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要持续发力,围绕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涉黑涉恶腐败三大重点,坚决铲除扶贫领域腐败蔓延滋生的土壤,严厉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要标本兼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从体制机制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同时,要在常态长效上持续发力,抓关键,强化上级党委、纪委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做到领导干部权力行使到哪里、社会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抓日常,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抓持久,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保持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正让党内关系纯洁化,人际关系正常化,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