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19-01-26 15:3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1月24日中共晋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4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5人,列席112人。

  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及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那志茂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 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张志川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市管党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对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市委在新的起点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庄重宣言。讲话强调,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认清形势、把准方向,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讲话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当好党的路线方针的捍卫者、党章党纪的维护者、业务本领高强的模范者、勇于担当作为的践行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张志川同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要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全面总结了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认为一年来,市纪委监委班子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两个维护”更加有力;坚持以治理效能为引导,监察体制改革更加深入;坚持以整治“四风”为抓手,作风建设成果更加巩固;坚持以做实监督为切入,执纪综合效应更加突显;坚持以“双施双守”为手段,惩腐高压态势更加强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治理群众身边腐败更加有为;坚持以自身过硬为准绳,干部队伍建设更加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的重要一年。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进一步在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深化实践,在健全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效能上深化实践,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深化实践,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深化实践,在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上深化实践,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方向。必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基本原则。

  全会明确,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在做到“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政令畅通局面。严明政治纪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保障,围绕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严督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严追不落实的责,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着力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政治问责,持续拧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

  第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推动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巩固拓展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的制度成果,健全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细化固化党委全过程领导的机制体制,积极发挥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健全完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的监督体系,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全面贯通纪法、有效衔接司法,使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更加有效协同配合。

  第三,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在扛稳抓牢第一职责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探索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使日常监督从严、常在、常态。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健全转化机制,强化“四种形态”运用,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将巡察工作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

  第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深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中指出的突出问题,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我市的突出表现,大打一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以钉钉子精神打好纠正“四风”持久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让人民群众更多更直接感受党员干部作风新变化。

  第五,深化标本兼治,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减存量、遏增量,着力推动审查调查数量质量再提升。开展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查调查,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穿全过程,做好“后半篇”文章,不断扩大案件查办的政治效应、纪法效应和社会效应。

  第六,聚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反腐攻坚、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以雷霆手段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化涉黑涉恶腐败集中整治,在打伞破网、深挖幕后上再聚焦、再发力,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

  第七,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狠抓纪检监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充分发挥“三基”建设支撑作用,持续深化“素质提升工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开展“补短板、强作风”专项行动,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努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张朝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